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酷爱伍兹自创谢氏挥杆法 与谢澄分享商务高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0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酷爱伍兹自创谢氏挥杆法与谢澄分享商务高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听谢澄说话是一件特别乐的事,三言两语就勾勒出一个故事,精彩里透着幽默、幽默里还透着智慧。他是职业经理人;他酷爱高尔夫;他自创了一套谢氏挥杆法;他爱交朋友;他喜欢热闹;他开球特远;他打球特神;他说他是缩小了一百万倍的他的偶像——伍兹

  谢氏“伍兹”

  去年底在海口举行了一场“跨国精英高尔夫邀请赛”,作为俱乐部主席,谢澄主持了欢迎晚宴和最后的颁奖典礼,见识过他机智、幽默的语言风格后,回北京约见的这次采访就变得越发令人期待。可惜的是,谢澄说他口才最精彩的时候是在人多的时候,尤其是台下坐了上千人时。尽管听众只有我一个,不过我还是决定把他的话原封不动的记录下来,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出一个最真实的、多面的、精彩的谢澄。

  你从小就很活跃么?

  “小时候反正是挺活跃那么个人,什么都想摸摸搞搞,我们那个时代有‘故事员’,我是全城范围内到处给人家讲故事,听的、编的,讲的都是革命小故事,很容易,绘声绘色的。在学校里一直是干部,红领巾大队长,在家长老师眼里都是好孩子,只有我的小哥儿们知道我很淘气,一趁人不注意时就会捣乱。”

  你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上

清华大学、后来也是第一批出国
留学
的人?

  “是。上学的时候很轻松,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玩过来的,努力也就是高中最后半年。突然听说要考大学,我当时在我们学校是两个公认的最好的学生之一,但我自己觉得比另外一个差的非常远,果然我们第一次摸底考试,考数学,那同学考全校第一,我考不及格,结果我一下子就变得非常努力。临阵磨枪,还是挺管用的。最后我们俩一块考上了清华,我们家后来扔了一大麻袋的练习纸,都是我做的练习。”

  “我刚上高二就去考大学了,本来是想考着玩的,我们学校去了30个人,考上6个,在全成都市是考上最多的,又有俩同时考上清华,一下子就出名了。天天给人介绍学习经验,我逢人就讲,‘甭着急,我一直从小学玩到高中,最后忙活半年,做一麻袋练习题就考上清华了。’老师吓坏了,说,你可千万不能再这样说了。我历来属于考试型选手,一考试就超水平发挥,平常不会做的一到考试就会做了。上了大学也是这样。老师们都以为我挺聪明的,其实我就会考试。应付考试不需要多高的智商,但很多年以后我才发现我学习的基础是不扎实的,很重表皮。”

  一直做职业经理人么?没想过自己创业?

  “一直就老老实实打工,我的做事风格有时候不是那么循规蹈矩,但人生轨迹还是很规矩的。就是一种选择吧,我可能更适合于做职业经理人,习惯于替一个大公司创业,与普通的企业家不一样的是,没那么艰苦,但它包含的挑战也不少。一个企业家压力在于整个企业的命运,职业经理人,维系在他身上的是企业给他制定的一些目标,挑战是不一样的。我做过三次这样的事情,或参与或亲手把公司的业务从很小开展起来,甚至完全不熟悉的行业,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怎么开始打高尔夫的?

  “开始是我们三个球龄很多年的同事打球“三缺一”,就把我带上了。第一次打球,我一同事告诉我,你该在练习场先练半年,把动作固定住,再下场。我印象中大概也就去了三回,就下场了。刚开始在北京的顺义乡村高尔夫,球道可惨了,天天跟那挖地。”

酷爱伍兹自创谢氏挥杆法与谢澄分享商务高球(图)

  你的动作是跟谁学的?

  “我从来没请过任何老师,动作完全不规范。我向每个人学一点,一人给我支点招,很快我就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打法,把周围人的优点、缺点全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了。我进步很快,就周末打打球,头年破百,第二年破90,第三年就破80了。不过后来就永远不进步了,而且稳定性极差。今天打个79,明天能打97。因为基本功不扎实,这也反应了我这个人的风格。”

  你觉得自己是哪一种风格?

  “总的来说,耐性较差。在我的高球里面,短杆是打的比较好的,特别擅长处理棘手的球位。一个原因是因为我的开球不好,经常开在很不理想的落点,于是就练出一身处理灾难球的功夫,跟我打球的朋友都知道,我开球不一定在球道上,但最后这一洞打完,我的成绩也不一定是最差的。”

  说说你最得意的成绩?

  “大兴京城的一个洞,我Driver打出350码,一杆开到果岭环上,那是最远一次。我去国外打球,一般老美人高马大,同一组开完球他们很习惯去最远的地方找他们的球,但每次一看,都是我的。开始他们不信,后来好几洞都这样,就很佩服我说,啊!你打得真远!以为我有李小龙的武术。”

  “在我这种身材当中,我的Driver算是打的非常远的,我所有的奖杯当中,有1/3都是远杆奖。我的动作被人形容成像龙卷风一样,我这么小的身板,身体呱一拧,球飞将出去,全身的劲儿都使上了。我的爆发力特好,因为以前打过羽毛球,曾经在清华做过校队的板凳队员,平时也不训练,但就是会打比赛。”

  你这么活跃,打了坏球会不会发脾气?

  “我打球分为两个阶段,头几年和后几年,头几年球场上不推荐的事情我都干过,撅杆、扔杆、冲自己发火,用杆砸地那对我来说就是很轻的行为了。最严重的一回,用推杆冲一棵树砸,结果杆身绕着树弯成了一个钩子。”

  你的朋友不介意你的行为么?

  “我确实因此失掉过球友,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后来,我开始有意识的克服这些问题,不过克服到现在还没克服完。有些人已经不愿意跟我打球了,觉得我太激动,但有意思的是,大家以为我这么发火是出了多大的事,最后一算成绩,还比别人都强。于是就有人觉得老谢这种释放的方式特别管用,所以都开始要想办法释放一下了,可他们再释放也释放不到我这份上,结果就变成了,我开始向他们靠近,他们开始向我靠近。”

  “事实上发火确实非常影响别人,气氛一下就变得很紧张,但我恢复又比所有人都快,突然生气,生完立码没事了,我又嘻嘻哈哈地打,可别人以为我怎么着了呢,还在震惊当中。我特别好胜,对自己要求很高,而我的问题又在于我可以打出很好的球,但因为我基本功差,所以打出好球的时候比较少,所以遗憾就非常多。当你觉得你能够做好而老是做不到的时候,就很难过,火就很大。”

  你在工作中也是这样么?

  “我工作中的耐性很好,我认为在工作当中,过于情绪化是不能接受的行为。”

  碰到打球不守规矩的人你会怎样?

  “有一次我开球开的不好,开到草坑里,我走过去准备救球,其他人就在前边等我,结果突然看见我倒在地上笑的不行,都站不起来了。我看到一个不规矩的哥们儿,开球下水,他没注意我在他后边,因为我在草坑里找球,他以为我走到前边去了,就从兜里拿出一个球,放在地上,大声说,哟,找到了!我当时觉得太好笑了,他做这个事情做得非常自然,表情天真无邪,我开始是憎恨这种形为,后来觉得很滑稽,到最后几乎觉得他有点可爱了。有时候他的球进了树林里,我们在前面等他,就听树林里叮咣、叮咣,好几声,最后,球终于上了果岭,推完以后一问他几杆,他说,博基。我们就说你在树林子里已经打了一个博基了,然后他故作思考状,说,哦...那可能是+2。那神情特别诚恳。还有一次碰见一人,打球前他说,我们小赌怡情吧,我说可以,但有一个要求,在打沙坑时,你能不能不要在球的后面刨个坑再打?可他说,那样比较容易打。”

  你对此介意么?

  “打球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但是不守规矩,我很在意,会说对方,尤其是熟的朋友。我一般就直接问,怎么回事?让人下不来台。游戏确实要规则,但是如果大家确实在很轻松的,也没有比赛的情况下,可能需要一些幽默感、一些肚量,在做事的时候也一样,发现某人的毛病,或是在某些事情上表现的不是那么诚实,只要你觉得这个人从根本上没有问题,那用个调侃的方式来处理,对方收到这个信息的同时,大家也都不那么尴尬。变成了一种艺术。这就是我觉得在球场上学到的。但如果是比赛,那必须得严格。”

  身边的朋友有在你影响下爱上高尔夫球的么?

  “我没有刻意去影响过谁,我惟一想拉下水的就是我太太,但没拉下去,也就甭劝别人了。”

  放弃了吗?都使过什么招?

  “基本放弃了。送过生日礼物,球装、球鞋、球包,有从国外背回来的,有在国内买的;也把她送到过教练班里;还请别人的太太劝过她,都没用。去年去棕榈泉打球的时候,每天和老美配组,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天和同组打球的人聊天,对方说是来度蜜月的,我说,啊?度蜜月你新娘子还让你打球?他说是,我说你真幸运。前九洞打完,转场时他太太还在Tee台等他呢。我真是太羡慕了。回去跟我太太念叨半天,也不起作用。”

  “开始劝她打球,到不是真的想让她打球,只是想我打球时没人阻拦,能有人跟我一块去。可能是动机不纯所以失败了。现在达成共识就是,周末我只打一天球。以前瘾大时候,有空就打,两人就有矛盾,我觉得解决矛盾的方法就是让她也打高尔夫,结果产生抵触情绪,干脆就不打了。”

  你最喜欢的球星是谁?

  “说起来很惭愧,这么大岁数还有点追星族,只要有泰格的比赛我就会看,连夜看,看完再去上班。他打球很有激情,虽然开球上球道率不高,但经常打出很神奇的、异想不到的球,如果把他缩小一百万倍,那就变成了我的风格。”

  “最近一次去珠海打球,有一个洞,我一开球就飞向左边进了沙坑,没打好。那是个5杆洞,那个沙坑离果岭有190多码,同伴半天没见着我,只见一阵烟,旗杆旁边就出现了一个球,那个洞我最后还抓了个鸟。好多朋友都知道我常打出很神奇的球,我开球上球道率很低,但短杆很好,一旦我今天Driver发挥好了,成绩就特别好。”

  打过一杆进洞么?

  “还没有,没办法,这是命,就跟我参加公司年终晚会,不管是自己公司的还是别人公司的,我从来没中过奖,除非是全体都有奖,那我一定是纪念奖。”

  谢澄简介

  瑞士锡克拜中国公司 总裁

  跨国精英俱乐部 主席

  球 龄:9年

  差 点:11

  最好成绩:75杆

  最远距离:350码

  (cici)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