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皇家看故宫名宅看乔家 乔家观故色大院拜书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7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皇家看故宫名宅看乔家乔家观故色大院拜书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石千

  乔家大院,几乎在一夜之间,令自己蒙上神秘面纱,令国人对它充满好奇。

  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曾为人们演绎一个旧社会封建家族的喜怒悲哀,捧红了乔家大院,而前段时间央视一套热播的《乔家大院》更是把这家晋商古宅炒得红透半边天
。这,也不禁勾起了我对乔家大院的一些回忆。

  几年前曾去太原旅游,先游览了一些其它景点,最后一站才抵达乔家大院。自从看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之后,我就一直想去巩俐住过的那个房间看看。从太原出发,汽车上108国道行驶约1小时后,乔家大院的巨幅广告“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便映入视野。

  在大院门口随团的当地导游给我们讲解了大院的历史,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占地8724平方米,分六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从高空俯视院落布局,像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整座大院形如城堡,三面临街,四周全是封闭式砖墙,高10米有余,上有护身墙和瞭望口,既安全美观又威严气派。乔家大院的大门坐西朝东,为拱形门洞,上有高大的顶楼,顶楼正中悬挂着“福种琅环”四个大字的匾额,乃慈禧太后御赐,可见乔家当年的荣耀。

  乔家大院的黑漆门扇上有一幅李鸿章当年题写的对联——子孙贤,族将大;兄弟睦,家之肥。大门对面的影壁两旁则是清大臣左宗棠题赠的篆体楹联——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这些,或许正体现着乔家的治家之道吧。

  进院后,第一感觉便是震撼!一个民间宅院能修成如此规模实属罕见,难怪乔家大院被誉为“明珠”,院落修饰富丽堂皇,精致考究。大院内有一条平直的石铺甬道,把六个大院分隔两旁,院中有院,院内有园,错落有致。甬道两侧靠墙有护坡。西尽头处是乔家祠堂,与大门遥相对应。祠堂里陈列着木刻精雕的三层祖先牌位,庙宇结构,以狮子头柱,汉白玉石雕,寿字扶栏,通天棂门木雕夹扇,装点得十分讲究。大院有主楼四座,各院房顶上有走道相通。登上房顶,眼前一片开阔,整个庞大的宅院尽收眼底。只可惜当年并没有去深入的了解大院的文化底蕴,走马观花似的在每个房间看了看,惟独在当年巩俐拍戏时住过的那个房间站了很久,很想去体会戏中她的感受,可是人太多未能如愿,不过能够去到那儿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吧。

  乔家大院闻名于世,不仅因为它有作为建筑群的宏伟壮观的房屋,更主要的是因为它在一砖一瓦、一木一石上都体现了精湛的民俗建筑技艺。南北六个大院,不但有整体美感,而且在局部建筑上各有特色。每个院内的砖雕、木刻、石雕、彩绘以及文人书画、古墨翰迹、历史故事等无处不见。每地每处、点点滴滴都别有洞天,让你在陈旧中领略它厚重的历史,在斑驳中透视它昔日的繁荣。若非你身临其境、漫步其中,用心细细地去品味,怎能切实感受到那种赏心悦目、心胸豁然开朗的美妙感觉呢?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