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商业故事:TaylorMade 为目标12亿寻找新乐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商业故事:TaylorMade为目标12亿寻找新乐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979年,TaylorMade创始人Gary Adams第一次把金属木杆背到美国PGA产品秀上展出,自此,金属木杆便开始风靡世界;1998年Adidas入主TaylorMade,为其注入巨大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商业理念;现在它的目标又对准了中国市场这块香甜的大蛋糕

  2005年初,TaylorMade在中国正式成立子公司的同时,也迎来了它26岁的生日,作为高尔夫球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这个年纪实在是相当年轻,TaylorMade何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长的如此迅速而又茁壮呢?除了强大的技术和产品保障外,成功的市场动作功不可没。在全球最成熟的两大高尔夫市场美国和日本日渐缺少成长空间时,亚洲,尤其是中国,成为吸引这些高尔夫巨头们的新乐土。

  创业艰难新产品异军突起

  70年代末期,在传统的柿木杆头木杆仍然大行其道的时候,金属杆头木杆已经悄然现身市场,但当时的球友认为这种金属木杆只是一种噱头,击球声音听上去滑稽可笑,担心用久了会生锈且不牢靠,所以它仍然属于“不入流”的产品,只偶尔现身于练习场内。而真正让金属木杆一跃成为市场主流的,正是被称为“金属木杆”之父的盖瑞-亚当斯,同时也是TaylorMade的创始人之一。

  1978年,TaylorMade公司正式于盖瑞-亚当斯的家乡麦克亨利成立;隔年的美国PGA产品秀上,TaylorMade将自己的第一支金属木杆M1,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公司草创初期,亚当斯曾亲自背着他的金属木杆穿梭在巡回赛场上,希望能说服职业选手们将TaylorMade的金属木杆放入球包中。同年于加州卡尔斯贝德举行的冠军锦标赛上,美巡赛选手隆-史崔克成为了第一位使用金属木杆的职业选手。因为他试打后发现,金属木杆的距离比起他原来的柿木木杆远了很多。尽管如此,在TaylorMade成立的最初几年,金属木杆仍然难于打开市场,一直到1982年,当吉姆-西蒙斯手持TaylorMade金属木杆赢得了宾克洛斯比国家职业-业余配对赛的冠军后,TaylorMade终于一战成名,同时也打开了金属木杆的一片天空。一时之间,金属木杆成为职业及业余球员的新宠,不仅TaylorMade公司的业绩自此蒸蒸日上,连其它品牌的球具制造商也开始纷纷跟进,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金属木杆。在1984年只有15%使用率的金属木杆,到了1989年已经急速飙升到了95%。

  通过并购打造体育产业巨无霸

  成功让金属木杆成为市场主流的盖瑞-亚当斯,在1984年被国家高尔夫基金会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同年12月,在亚当斯的主导下,全球滑雪及户外运动用品大厂法国Salomon公司并购TaylorMade,成立了TaylorMade-Salomon公司,让TaylorMade的规模得以拓展,并进一步扩大该公司球具在职业赛场以及业余市场的占有率。

  TaylorMade早期的橙色系涂装以及类似“比基尼泳裤”的圆形T字

商标,在90年代曾是广大球手们的最爱;不过,随着后来Callaway Big Bertha超大尺寸杆头一号木杆的崛起,多少掩盖了TaylorMade的光芒。1998年,德国知名运动品牌Adidas并购了Salomon,连带使得TaylorMade也成为
阿迪达斯
巨大运动版图旗下的子公司。

  经过组织重整后,TaylorMade-Adidas Golf公司正式成立。Adidas的入主为TaylorMade注入巨大的资本与全新行销理念的同时,也让这家开启金属木杆潮流的球具公司,把迈入第三个十年的步履,踩得更加稳健且更加迅速。

商业故事:TaylorMade为目标12亿寻找新乐土

  “变化”概念颠覆球杆设计老套路

  现今的TaylorMade在产品研发能力、推陈出新的速度以及产品线的多样上,在业界可以说是首屈一指。“TaylorMade的金属木杆在英美市场的占有率都是第一名,而且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们都喜欢我们的产品,证明了TaylorMade球杆的卓越性能与品质。” TaylorMade-Adidas Golf现任总裁兼执行长马克-金恩表示:“我们的领导地位来自于我们不断研发新科技,让TaylorMade的木杆及铁杆变得更远、更直且更好打。”

  TaylorMade的意思,在英文里的原始涵义指的是“量身订作”,Taylor原意为裁缝,而Made代表制造的意思,像量体裁衣似的制作球杆是TaylorMade一贯秉承的研发精神。进入21世纪后,TaylorMade相继推出的产品不断引爆球具市场,优异的产品性能和大小通吃的市场策略让他们的产品不管在职业或是业余市场上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尤其是r7系列产品的问世,更进一步奠定了TaylorMade在球具界的超凡影响力。2003年,总盈收高达6.37亿欧元的数字让整个业界叹为观止,其中一号木杆在美国及英国市场的占有率都高居第一;2004年,有半数巡回赛冠军使用的是TaylorMade的一号木杆,而一年24场胜利中有14场是属于r7 quad的。2005年,在Darrell Survey所公布的年度球具统计数据表示,TaylorMade在过去的三年半中,以连续168周的PGA Tour使用率荣登最受欢迎球具品牌榜首。

商业故事:TaylorMade为目标12亿寻找新乐土
强大的研发能力来自于大量的研究和实践

  携产品大军挺进中国市场

  以“The Best Performance Golf Brand in the World”作为追求目标的TaylorMade公司不断在产品设计和市场战略上求新求变,2006年初全面改版的官方网站以全新形式将该公司的产品和文化展现在全世界面前,作为第一个使用“博客营销”概念的高尔夫球具品牌TaylorMade-Adidas Golf的胃口似乎远不止满足于此。

  “这种改变只是第一步,我们现在的销售额已经做到了8亿,未来的目标是要突破10甚至12亿。改变还将涉及到我们对产品的投放,整体的市场策略等。未来我们也会推出中文的官方网站,其实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了。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市场拓展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让亚洲地区的更多国家,包括韩国、中国等,了解我们的文化、使用我们的产品,更好的开发当地的市场。” TaylorMade亚洲区副总裁丹尼斯·阿兰,2月份在广州出席TaylorMade亚洲区会议时这样表示。

  “美国并不是全球惟一的市场。我们的一些竞争者把销售力量主要放在了美国本土,而我们则平均分配我们的精力,因为美国市场已经没有多大成长空间了,但是当你把眼光放在欧洲的德国、法国,亚洲的中国、印尼、菲律宾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些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人对高尔夫产生浓厚的兴趣,这让我们能不断寻找到新的市场成长空间、拓展业务的机会。回首看2005年,我们的产品销售情况是否乐观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这些产品究竟是怎么卖出去的、弄清产品的流通渠道了么?尤其在中国市场,这些问题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答案。我承认,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为了有效的销售产品、引导市场,我们还需要近一步的探索。中国的市场经历了一个长久的转变过程,已经不是2、3年前我们所面临的那种情况了,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的20或者30年里成为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巨鳄,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确保用最合适的方式来发展我们的销售、提升品牌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当然,这不仅仅适用于中国,而是对整个亚洲地区都适用。而结果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常思斯)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