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职业资格认证亟待与国际接轨 职业考试无人达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5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职业资格认证亟待与国际接轨职业考试无人达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章列兵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组织的职业考试自1994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13年,除了中国首批职业球员是以比赛或者训练成绩授予资格外,其他球员大都是通过考试进入职业球员行列的。

  国内 职业资格身份象征

  迄今为止,中国拥有职业资格的男女高尔夫选手已接近100位,其中男选手占大多数。还有一些是国内特有的职业教练,他们也要通过考试,才可以参加一些职业比赛,但不算是真正的职业球员。

  按照考试规定,男子4轮总成绩为298杆(含)以内的球员可成为职业球员;4轮总成绩在298杆(不含)以上,并且排在前16名的球员可以获得当年部分职业比赛的参赛资格。女子3轮总成绩为228杆(含)以内的球员可成为职业球员;3轮总成绩在228杆(不含)以上,并且排在前8名的球员可以获得当年部分职业比赛的参赛资格。

  今年3月21日至24日,2006年度全国职业球员考试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球会举行。来自全国的27位球员进行了4轮72洞的技能考试,结果没有一名球员通过考试,取得最好成绩的球员与及格标准都相差2杆。虽然如此,但他们中间成绩靠前的几位球员仍可获得参加职业比赛的资格,但他们不能被称为“职业球员”——因为他们不具备资格。

  国外 职业球手履行义务

  同国内的职业考试不同,国外的职业球员是申请制,只要球员认为自己可以通过打职业比赛(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即便取得职业比赛的好成绩也没有资格获得奖金)获得足够的费用养家糊口,就可以向相关机构申请转为职业球员;办理登记手续之后,就可以通过参加资格比赛,争取各项赛事的参赛资格。另外,他们还可以从基层比赛开始,逐步凭成绩升入更高级别的职业比赛。国外动辄上百万美元总奖金的赛事就是以这样的机制开展的。

  不过,国外的职业球员也受到诸多来自自身和社会的限制,有的国家还对职业球员义务指导青少年从事

高尔夫球训练设有相关规定。但是,当球员认为自己无法从职业球员的身份中取得比赛收入,也可以随时申请恢复业余身份,重新开始做其它与高尔夫球无关的事情挣取薪水。

  相比之下,我们的职业球员则不同,他们一旦入门就基本是终生的职业球员,即使想退回业余球员也不大可能,至少目前还没有建立退出机制。但是,一些球员没有能力在比赛中打入第2轮,甚至连被选拔参加正式职业比赛的资格都不具备,他们怎么办呢?据笔者了解,这类人的出路有二——有的在一些球会兼职做教练,有的在练习场中供职。

  未来 国际接轨势在必行

  目前国内高尔夫球教练的收入大体有三种:第一种,签约驻场教练,基本工资+提成,条件好一点的,可以自己练球;第二种,驻场教练,基本工资+提成;第三种,自由职业者,自己招生,自己教球。

  从目前广东的行情看,业余教练的教球费用一般在每小时300元,职业教练为每小时400至600元。通过招学生教球,有的教练月收入可达上万元。有的职业球员则改做生意,自己创办公司,像著名的职业球员程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这样的机制对培养年轻人才缺乏动力,现在的职业球员和教练很多都是从球童做起,经过助理教练,再参加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资格考试,最后成为教练的。展望今后的生活之路,那些没有家庭背景的孩子可能会望而却步。

  因此,如何建立中国高尔夫更为完善和先进的职业资格准入机制,应当成为当前亟待探讨的课题。能否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能否将我们的职业资格认证逐步从“考试制度”转化为“核准制度”,这或许会在很大程度上让我国职业球员的前途得到更为全面的保障。

  职业资格考试是横在中国业余球手面前的一道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