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建品牌加工基地打造产业链 广东高球发展全国居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黄海昀

  “高球运动是一项具有高附加值的运动,可以激发旅游商机,并起到招商引资的作用,广东在这方面优势明显。”昨天,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姜勇军在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今日闭幕)上对记者如是说。

  粤球场数居全国之首

  据悉,1984年,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创立,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具备36洞锦标赛标准的高尔夫球场。这一年,也成为了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的标志之一。而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广东已经发展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规模最大的地区,拥有68个球场,居全国首位。高尔夫球运动的参与人数高达30万,占到全国100万高尔夫运动人数的近1/3。单单广州目前就已拥有11个球会,207个球洞,分布在广州市区、南沙等地,占到全国200多个球场的5%。

  由于高尔夫的进入门槛较高,目前消费人群大部分锁定在商务人士这一块,消费高尔夫的大多数是企业的老板。姜勇军表示,面对这样一个具有极高消费能力的群体,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广东省的高尔夫资源,可带来比其他形式的旅游更高的附加值。与此同时,吸引更多的国外商务人士到中国来打球,还可起到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作用。

  粤成高球品牌加工基地

  高尔夫在广东除了在球场数量,参与人数走在全国前列,还带动了旅游商机。事实上,在高尔夫用品方面,广东更是全球的加工基地。据高博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中国已经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亚洲第二高尔夫零售市场。事实上,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日本购买球具,买到的产品十有八九是中国制造的。

  而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中国高尔夫产业的总值将会接近60亿美元,深圳、珠海、中山、

东莞、广州等沿海城市将成为世界高尔夫各大品牌的加工生产基地。

  据介绍,世界高尔夫球品牌在国内开设的专卖店已经达到335家,品牌代理商已经接近20家。一些著名的高尔夫品牌球具已经在深圳、东莞和中山等地开设了工厂,例如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杆头生产商之一的中国台湾复盛工业,一年的球杆头销售量就达到450万支,香港顺龙控股也把加工厂开在了广东增城一带。

  打造广深珠高球产业链

  事实上,与国外已形成数十亿美元产值的旅游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还有待挖掘,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是国外的高尔夫运动起源较早,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项普及运动;而在国内,打高尔夫的人还占少数。第二是旅行社在组织策划高尔夫旅游方面经验尚不足。

  2005年12月,在西班牙揭晓的2005年全球高尔夫旅游大赏评选活动上,主办者国际高尔夫旅游协会(I鄄AGTO)授予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全球最佳高尔夫旅游度假地”的称号,这是目前国际高尔夫旅游界的最高荣誉。业内人士预计,这一契机,将掀起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旅游热潮。当然,世界各地的球友对中国高尔夫球会的热情并不只限于声名远播的观澜湖,他们对于中国球会的兴趣可谓遍及中国各地。

  据了解,借着广深珠拥有30多个优质球场,广州、深圳、珠海三市旅游部门将在今年一同打造广深珠高尔夫产业链条,让高尔夫成为广深珠的“经典之作”。

  

  上图:观澜湖球场实景

  

  

  上图:3月30日锦汉展览中心高博会产品琳琅满目,参展者人潮汹涌。

  新快报记者吉林/摄

  

  上图:张连伟是广东高尔夫球扬名世界的一个活招牌。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