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对高尔夫球和球具开征消费税 中产打球人受冲击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38 华夏时报

  从4月1日起,高尔夫球及球具将开征10%的消费税。记者连日来采访太伟、温榆河等多家高尔夫俱乐部,他们一致的态度是:虽然没有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正式文件,但各家都已经做好了价格调整的准备,俱乐部会员卡预计涨价10%以上。

  在工人体育馆、嘉里中心的高尔夫球具专卖店,记者注意到经销商们纷纷在囤积货源。预计消费税开征后球具装备将涨价10%-20%。

  中产打球人受冲击最大

  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詹国勇说:“目前开征消费税对大部分会员影响不大,京城各高尔夫俱乐部的永久会籍销售价格一般在20万-100万元人民币之间,这些会员大都是大老板、跨国公司高层、外籍人士,他们对价格的反应不是很敏感。”

  北京盈科中心总经理吕干威对记者说:“消费税的开征,虽然有其合理性,但无疑会遏制

高尔夫球推广进程。目前,初学者的一套球杆价格在六七千元左右,开征消费税后,每套球杆的价格一般会上涨1000元左右。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新近投入这项运动的中产阶层。”

  全球约九成装备由中国生产

  采访中,许多高尔夫装备制造商都为消费税开征受到的冲击深感忧虑。中国高尔夫球用品网首席市场研究顾问邹涛说:“目前全世界约有90%的高尔夫专用装备是由中国生产的,当然,它们几乎清一色都是国外品牌。此次征收消费税对国外品牌来说影响并不太大,但对于国内高尔夫装备生产企业来说却是雪上加霜。”

  邹涛披露,中国现在用自己品牌的高尔夫装备生产企业不过10家,几乎都是惨淡经营。深圳有家企业过去给世界第一的高尔夫球具做代理,现在自己做品牌,一样的做工,一样的质量,结果去年才卖出去不到100套,还都是半卖半送的。如果再加上消费税,估计大部分企业都过不下去了。

  位于十三陵水库附近的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会员部张小姐认为:“我们的会员的球具基本从香港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购买,开征消费税后,这一部分剩余的消费力将引向国外,从而给本地的球具经销商在价格上带来更大压力。”

  高球消费税年可征上亿元

  北京市高尔夫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京城有大大小小的高尔夫球场和练习场四十多个,仅去年黄金周就有8万人次走进高尔夫球场,经常打球的人口达1万人左右,这次增收高尔夫消费税每年将带来上亿元的税收。

  据统计,北京地区近年来每年消化高尔夫会员卡在300张左右。会员卡费用一般都在30万元左右。这些只是终身会籍费,会员每年还得交纳数千元的会费,这项费用随着消费税的开征,上涨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