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正文
暗合着宽广高尔夫 名模马艳丽宽阔平静的心灵追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2:47 《高尔夫》杂志
暗合着宽广高尔夫名模马艳丽宽阔平静的心灵追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郭仲武 摄影/栗子 化妆/雪松 鸣谢/北京CBD高尔夫球会

  有些事情总是出乎意料的,而另外有一些事情却恰恰相反。

  1995年,上海,在朋友的邀请下,马艳丽偶然来到了高尔夫球场,这多多少少在她的意料之外。宽广的绿色,宽广的球场,平生第一次挥动高尔夫球杆,球杆上还挂着风声,
球应声飞向天空,250码!真是不近。朋友走到马艳丽身边,劝她改行,认为她自此之后应该可以在高球界叱诧了。但是马艳丽却并没有为此而感到意外,一切都在她的意料之中,因为对于各种运动,她从来就没有对自己失去过信心。

  就这样,马艳丽喜欢上了

高尔夫。高尔夫宽阔和平静的境界暗合了她的心灵追求

  对运动宽广的爱

  事实上,马艳丽无论在外表、身体还是气质上,都明显具有典型高尔夫球手的各种特点。她应该是一个优秀的高尔夫爱好者。但是事业与家庭上的种种忙碌,让现在的她很少能抽出时间眷顾高尔夫。

  2005年前,以“马艳丽”的名字命名的高级成衣定制公司在业务上开始起步,刚刚出生的女儿也让初为母亲的她,有点手忙脚乱,还有时不时要应付的时尚宴会和服装发布、,这一切,让她给予高尔夫的时间更是少上加少。

  “每天很忙,压力极大,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情都摆在了面前。”马艳丽这样形容着刚刚过去的2005。

  几乎每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起床后都会主动地调动自己的情绪,把音乐打开,而且是节奏性很强的那种。在音乐的伴随下,做一套自己编创的保健操,让自己进入到亢奋的状态,这样就会保证自己在进入办公室之前不至于昏昏欲睡。

  “高尔夫给人的感受应该是很好的那种,蛮吸引我的,它里面有一种弹性,会让人平静。”在打高尔夫球这件事情上,从表面上看,马艳丽显得有些矛盾,一方面觉得高尔夫很吸引她,另一方面,打球时间少,忙于家庭和工作,所以总是没有时间去打球。所以至今她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

  马艳丽总是给自己提出很高的要求,所以,给自己的压力就会很大。

  马艳丽爱好的运动很多,而且玩得都很好,高尔夫于她而言,是一项接触得比较晚的运动,在她的心目中,还算个“小弟弟”级的运动。

  还是先简单列举一下她所喜好的运动:赛艇、排球、手球、篮球、骑马、滑雪、美式落袋……从小从事体育运动,有很高的运动天赋和运动素养,1991年的时候,她就曾获得过河南省赛艇比赛冠军,至今仍对各种运动十分热爱。

  “由于运动的关系,打高尔夫时,我会用巧劲,知道该用身体的那一部分来用劲。其实,高尔夫本来就不是可以用蛮力就能打好的运动。”从这段话里,可以发现,马艳丽第一次打球,就能用Driver打出250码的现象,自然在情理中了。“运动的时候会让我非常投入、非常认真,我很喜欢那种状态,以往的体育经历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收获之一。我喜欢运动的乐趣,而且我发现我喜欢的运动是偏男性的,譬如说打篮球,譬如说骑马,曾经摔到失忆过,骑马是快速的,甚至是强迫性的,骑马的时候你无法去想其他的事情;还有,我酷爱打台球,自认为打得还不错,就是美式落袋那种,自己家里有球台,经常会打。运动基本上成为了我生活的成分。”

  在投入到一件事情上的时候,马艳丽甚至会有些极端。让我们看看这段对话:

  ——“你对你的高尔夫球装备要求高吗?”

  ——“我的这套球具是朋友送的。”

  ——“哦?”

  ——“事实上,我非常追求完美,或许这跟我的职业有关系。现在我的高尔夫球技术还很欠缺,但是如果一旦投入,我会很极端,我会要求有整齐的装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细节的颜色,那样的话,自己看了也会挺享受的……”

  说到这儿,马艳丽的眉宇眼神中,已经沉浸在一种属于自己的想象中了,那一定是一个非常过瘾的想象:漂亮的

球衣,双手戴着纯白的手套,反着光的球杆排列在面前!

  工作中的宽广心境

  马艳丽对成功是这样定义的:第一,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做;第二,有一个美好的家庭;第三,作为女人,那就是有自己心爱的孩子。

  马艳丽现在的确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高级成衣定制,按她的话来讲:在设计着衣服,设计着人生。不过前几年的日子就没有现在好,那时候没有办法像现在这样自如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她是一个非常拒绝平庸的女人,她无法容忍平庸发生在她的身上。

  乐观、冒险、像运动员一样好强的个性;就好比在敞亮的殿堂里走秀,就好比在宽阔的草场骑马,就好比在广袤的雪地滑雪,马艳丽一直喜欢在很宽很大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她喜欢那种宽阔置于身边的感觉。

  “在心境上,这跟高尔夫是很相似的。”她迷恋着这种心理体验。“所以,我应该会是好的球手……”她这样定义着自己。

  这么些年,马艳丽一直希望自己的境界不停地提升,能追求到更高的生活,就像是一件艺术品,使生活更饱满。

  “现在在做高级成衣定制,实际上挺自私的,就是想每天能看到漂亮衣服,想看到美的东西。”

  谈到漂亮衣服,自然就会谈到流行,谈到潮流。已经是一位著名高级成衣设计师的马艳丽,谈到了她的观点。

  时装是一个含有很多潮流因素在内的东西。潮流终究会过去,经典的时装样式才会让人产生经典的感情。就这样,马艳丽用自己的方法去把握潮流,对稳定、平静和经得起时间砺练的事物情有独钟,潮流在变,本质没有变。就拿打高尔夫球来说,不管球场设计在哪里,是怎样设计的,沙坑在哪里,果岭在哪里,是山景还是湖景,这些完全是一种设计,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偏好,但打球的规则不会变,球场的绿色、阳光和氧气不会变,球场给人的那种胸怀不会变。

  2006年的新宽广

  去年对于马艳丽来说,是繁忙的一整年,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今年马艳丽有些新的想法,她打算多留些时间给自己,打算多运动运动,多打打球。在提到这个话题的时候,马艳丽依旧表现出那份独有的自信心。

  “我只要去打,估计提高会很快。”这句话说得斩钉截铁。

  现在马艳丽的成绩在90多杆、100杆左右,可是在问到她成绩时,她却是羞于启口的样子,“成绩太差了,我都不好意思说。” 她说这是没有太多时间练习的结果。在走向2006年的日子里,看来她是要有些举动了:她打算要很快地把成绩提高到80杆左右,彻底摆脱热爱却已经生疏的打球状况,况且她还有自己制胜的三大法宝:喜欢宽阔、不怕热、能吃苦。

  以前曾做过多年运动员,吃苦是家常便饭,现在提高球技的这点小苦,对于马艳丽来说一定更是芝麻绿豆大的小问题。在北方,打球在夏日者居多,马艳丽自己承认怕冷不怕热,对于高尔夫而言,这种夏天要不怕热的运动正中下怀。

  聊天的时候,一个朋友坐在旁边,邀请马艳丽3月到国外打球,马艳丽迟疑了一下,还是拒绝了,她说人不能把自己不当回事儿,还是练一段时间再说吧。她的潜台词很明显,要不不去,要去就得像个样子,首先得过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这一关。

  “你不怕晒黑了吗?”作为女性,旁边的朋友追问。

  “我还正打算去趟泰国,去晒晒黑呢。”马艳丽边说边笑,更希望自己外表也是一个健康积极样子。

  问起马艳丽关于打球的故事,她的回答很平实,其实故事不是很多,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在上海打球的那次;也没有去过太多的球场,只是希望自己尽快进入新状态,请个教练,把球练好。

  当天的采访,我们选在北京CBD高尔夫球会。“这个球场就不远,我家离这儿很近,老板也是自己朋友,以后肯定要常来。”凭借着她秉持的运动经验,估计新计划的实现不会费什么事儿。

  温情小事

  关于马艳丽的描述:忙碌、自信、要强、追求完美、喜欢宽阔,最后一点还是忙碌。

  忙碌一点并不坏事,不是吗?马艳丽希望能够从这种忙碌中找到一些新的东西。毕竟在马艳丽的生活中,家庭是第一位的,在她2006年1月10日的博客上有这样一个标题:“幸福得像花一样”。其中的第一段描写很简单,但是却显现出一位母亲的温情:“早上看着小女儿在家门口已经结冰的水池前快乐地滑冰,小小的身影圆圆的笑脸,看她幸福得像朵小花一样,在她玩得忘我境界时,我偷偷上车离开,生怕惊扰了她的玩乐好兴致。”

  通常认为,马艳丽是一位运动员,一位职业模特,一位服装设计师,很少有自然流露的温暖感情被人洞察。在这次谈话中,她谈及家庭和孩子的时候很少,但那偶尔谈到时的表情总是充满了满足,嘴角隐隐地藏着微笑。马艳丽把生活当作了自己的姐妹,和这个姐妹一起,既可以共同走过各样的岁月,又可以在安静时相互倾诉,相互抚慰。

  “我喜欢一大家人聚在一起高高兴兴的那种感觉,让人很踏实。”

  拍照的那天,北京天气很冷,还稍有些雾,摄影师选择大多在室内拍摄,几身衣服换完,片子也拍得差不多了。不过我们还是建议能拍一两张外景,虽然外面球场的草并不是很绿。最终外景还是拍了,马艳丽穿得有点单薄,能看出来有寒意。不过她还是说,一年来真的很忙,很少有机会让自己平静下来,刚才在外面球场拍照的时候,虽然冷,感觉还是很好的,那么宽阔的球场,视野那么大,那一刹那,很平静。

  姓 名:马艳丽Mary Ma

  经历:

  1991年河南省赛艇比赛冠军

  1995年上海首届国际时装模特大赛冠军

  1998、1999年'98、'99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大

名模首席”;

  创建Maryma Design时尚女装品牌,成为该品牌的董事长及创始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