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找球推车背包需提高技术含量 中国球童人才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2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找球推车背包需提高技术含量中国球童人才匮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本报记者 杨柳

  在高尔夫运动中,球童作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在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高尔夫产业的一个分支,球童行业在不同国家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状况。

  我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是其发展速度却异常惊人,急剧发展的高尔夫产业使得行业人才极为匮乏,专业球童的供不应求也令球童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一定的不稳定性。我国球童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完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球童位置仍需摆正

  “球童是

高尔夫运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个专门的职业,而不仅仅是背包的。”伯爵园高尔夫俱乐部总裁安富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正确理解和认识球童在高尔夫运动中的位置,不仅仅是球场经营者的“职责”,更需要打球者以及球童自身的准确“定位”。

  对于打球者来说,球童不仅仅是一个“随从”,更是伙伴以及“智囊”。从情感上,当你打坏一个球的时候,你的球童会在一旁鼓励你,让你重拾信心,当你打出好球的时候,球童更会夸奖你,和你分享成功的喜悦。从技术上,球童也会给球手极大的技术支持,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球手报出准确的码数、帮球手在果岭上看线,给球手送上合适的球杆。

  一位球童曾经告诉记者,“刚从事球童工作时,心里有点难以接受,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要看别人的脸色。”而这位球童的心理也是很多球童都曾经历的过程。虽然从行业的划分来看,球童可以成为服务行业,但是其行业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球童的价值并不仅此而已,“当客人因为我们的协助而打出好球时,我们的心里是非常满足和自豪的,我们的专业得到认可。”而球童的这种专业素质也为他们赢得了客人的尊重和信赖。

  人才匮乏流失巨大

  在球场的工作人员中,球童的数目占据着很大的比重。据统计,平均每家球场的球童需求量大概在150人左右,因此每多建一家球场,球童的需求数量也将呈百倍增长。从球童的职业本身来讲,是一项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大多数的球童都是从对高尔夫一无所知到具备基本的服务技能和打球技术,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统一的培训,而球场间的激烈竞争也使得大多数的球场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长期培养和训练自己的球童队伍。这也为球童的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除了球场数目增长、无力自给自足等因素外,国内球童“短命”的现状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球童需求的压力。

  “像我们这样的女孩到了20多岁对将来也就没什么想法了,做球童有年龄限制,超过30岁就不行了。”谈起将来的生活,很多女球童表现得很不自信。

  目前国内大多数球场的球童,平均年龄都在20多岁,大部分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们从事球童这份工作,主要是为了解决生活上的经济压力。30岁的年龄令他们在工作几年后就不得不转到其他的工作和行业,这就更加重了球童职位的缺口。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就是正在他们对高尔夫有了一定深度的认识,在职业技能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后便不得不离开岗位。

  这不禁使人与国外的高尔夫球童进行对比。在世界各大赛事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比球手年纪大上许多的“老龄”球童。看着国外众多白发苍苍的球童们,也难免令人质疑国内这“30大限”是缘何而起啊?

  球童培养亟待规范

  在球童匮乏的现状中,人才的培养就成为了一个“紧俏”的话题。目前国内球童培养的形式可谓形形色色、多种多样——有专业学校培养的,有送往国外充电的,也有球场自产自销的。

  从培训的内容到培训的时间、地点,似乎都各有套路。无论是何来源,对球童进行培训,培养他们的服务技能以及打球技巧却都是必需的。然而对于这服务技能和打球技巧的标准,却无人能给出个明确的说法,球童的“60分线”也缺乏统一的量化标准,而这些在球童行业的规范统一道路上也将是必须要克服的。

  对于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球童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了避免更多的优秀人才从球童的岗位上流失到高尔夫行业之外,球童行业化的管理和规范的重要性愈发的突现出来。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