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Cypress Point传奇总教练 高球界伟大绅士兰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CypressPoint传奇总教练高球界伟大绅士兰利

吉姆-兰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吉姆-兰利(Jim Langley)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从多方面分析,就很容易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兰利为美国大学运动员协会(NCAA)篮球联赛冠军队打球,同时,还参加了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PGA)巡回赛。1971年,他成为Cypress Point 高尔夫俱乐部历史上仅有的第三任职业总教练,从那时一直到2005年底才退休。

  当他的职业生涯告一段落的时候,68岁的兰利得到了一系列难以置信的荣誉,其中一个桂冠来自他的老雇主。Cypress Point高尔夫俱乐部赠予兰利至高礼物——Cypress Point的荣誉会员资格。

  这让兰利成为继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之后第二位接受俱乐部如此殊荣的人。

  1987年他遭遇了一场

车祸,因此接受了十几次手术,他的右臂被他称为“安静的伙伴”,在那次车祸中丧失了活动功能,这意味他不得不从此用单手打球。

  但即便此时,兰利还是说:“我是幸运的。这次事故让我珍惜有生之年,生活中不平凡的点点滴滴。我有机会成为一个正面的例子,证明人可以战胜一些事情。”

  而兰利今天告别Cypress Point,也意味着

高尔夫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绅士。不过我们也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个男人要开始做一些新的事情。他计划多点时间陪陪他45岁的妻子。与此同时,他将继续为卡梅尔附近的教堂做义工,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比如参与“First Tee计划”的授课和其它与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的活动。

  误打误撞进入高球世界

  兰利表示他想回报点什么给大家。而对于了解兰利的人来说,这个想法未免有些不可理解,他在过去已经做得很慷慨了。想想看,他在Cypress Point教得每一堂课都是免费的。此外,据许多兰利的伙伴称,兰利救过他们的命,兰利曾提供感情上和财政上的支持,帮助这些人来戒掉毒品和酒瘾。

  而在兰利成长过程中,他没有想过要去激励任何人。

  兰利在丹佛出生,是家里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5岁那年,他们举家搬往加利福尼亚的萨林纳斯,生活在一个农业小镇,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直到13岁,兰利才开始接触高尔夫,并开始用左手球杆(虽然他是右手球员)。他当会计的父亲是左手握杆,所以兰利也不得不这样打,他们家没有钱再为他购置一套球杆。

  而他们就在盐水湖乡村俱乐部(Salinas Country Club),盐水湖在当时还只是9洞球场。

  兰利还是及时拥有了右手球杆,并在高中校队里进行比赛中打出70杆的好成绩。但随后他很快就放弃了这项运动。1954年,兰利前往伯克利,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念书,篮球成为其主要运动项目。

  他在伯克利打了四年篮球,最后两年在传奇人物皮特-纽厄尔(Pete Newell)执教的大学队打前锋。离开伯克利后,兰利在海军服役过一段时间,随后成为美国国际纸业公司的销售代表,从兜售瓦楞纸盒到卖农业器具。兰利夫妇居住在奥克兰,兰利偶尔去高尔夫球场来打打球进行放松。一天他碰巧和一个朋友打出一轮不错的球,这个朋友建议他应该考虑去打职业比赛。而28岁的兰利此前从未参加过一堂高尔夫课程,这个建议对他而言看起来遥不可及。

  不过他的朋友很快找到了赞助人。兰利从美国国际纸业暂时离职,在一位教练指导下花了6个月参加业余比赛。1965年秋天,兰利去佛罗里达参加第一次PGA巡回赛资格学校(Q-school)选拔考核,在最后一洞,兰利有力的一挥,从沙坑里救出一个球,从而确保其参赛资格。

  “花些时间,想想吉姆做了些什么。”两届PGA锦标赛的赢家戴夫-斯托克顿(Dave Stockton)说。斯托克顿是兰利的一个老朋友,他曾经邀请兰利作为他最年轻的儿子罗尼的教父。“资格学校(Q-School)是兰利有史以来参加的第一个职业赛事,而他也因此打开了成功之路。”

  不过,兰利在巡回赛上没赚到多少奖金,1966年只赢得了301美元。他在接下来的秋天又获得了参赛资格,即便离开球场多年,兰利仍然参加了杜鹃花公开赛(Azalea Open)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但他很快断定这样并不能给他正在壮大的家庭以足够的关心。

  与Cypress Point 的不解之缘

  在斯托克顿的帮助下,兰利在加州千橡园(Thousand Oaks)的西湖村(Westlake Village)获得了一份授课的工作。但干了约6个月之后,兰利很快发现他并不想以此作为全职工做。于是兰利带着一家人又搬回了盐水湖。兰利开始工作,将生菜装车或者将菜花装满火车车厢。他也在试图打探别的工作,其中包括自己在国际纸业那份旧差。

  一天,他看到报纸新闻刊载了亨利-普吉(Henry Puget)从Cypress Point 退休的消息。普吉从1931年开始在Cypress Point担任职业总教练职务。兰利几乎是突发奇想,递交了一份工作申请和自己的简历。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兰利和俱乐部官员进行了大约六、七次会谈,并打了好几轮高尔夫球。最后Cypress Point总裁查尔斯-布雷特威勒(Charles de Bretteville)和兰利见面,告诉他:“兰利,我准备在你身上冒个险。”而这个从未在任何高尔夫俱乐部当过职业总教练,只具有半年高尔夫经营相关经历的男人开始了在Cypress Point的工作。

  兰利很快适应了Cypress Point的生活,他服务的成员名单中包括商业大亨和政界领导人,比如平-克罗斯拜(Bing Crosby)和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

  这里的工作让他不得不开始有规律的训练。1978年夏天,兰利打出了63杆的好成绩,平了本-霍根(Ben Hogan)和鲍布-伦(Bob Lunn)所保持的球场最低杆纪录(几年后,亚当-斯科特也打出了同样的杆数)。

  不过到了1987年秋天,情势开始急转直下。一个傍晚,兰利驾车带前俱乐部总裁比尔-波兰德(Bill Borland)前往在旧金山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混合赛。车上油表出了问题,汽车中途没油,兰利和波兰德下车,开始在暮色中推车。就在他们走到出口的坡道,一辆时速50的汽车将他们撞倒。兰利随即在碰撞中受创,双腿被夹在两辆车的缓冲器间,随后整个人被抛到路边。

  “我只记得醒来的时候已经在

医院。”兰利回忆,“我的腿被撞坏了,肿胀到原来的四、五倍大。我并没有对我的胳膊想太多,但是后来我知道胳膊上的神经组织也已经大面积损坏。”

  兰利在海湾地区的一家医院和新奥尔良一家护理院住了两个月,期间,医生试图通过神经缝合手术修复他右臂的部分功能,但没有成功。

  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兰利才开始回来工作。当兰利回到Cypress Point,他显示自己依然保有作为一名教师的慧眼,作为主人的亲切的举止,作为商人和管理者的灵敏的商业感觉。

  车祸后的心灵自审

  俱乐部内部人士长期以来一致断言兰利当初之所以能从众多候选者中被选中获得职业总教练这个职位,是因为他顽强的性格。而这一品质在他回来工作后更加突出了。

  Cypress Point的会员汤姆-罗斯(Tom Loss)说:“经历过这场悲剧后,兰利好像变得更高大了。”罗斯同时也是USGA(美国高尔夫协会)制定规则的官员和西雅图牙科医生。

  “有吉姆在身边就好像去了趟教堂;他是这么好,在激励每一个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员吉姆-南茨赞同道。

  南茨说:“我和吉姆在一起的时候,就像在一位圣人面前。与之接触的人都会感到笼罩在他周围的光环,还有独特的对人性的欣赏。”

  吉姆-兰利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位属灵人(spiritual man),因此才会有这么多人赞赏他的时候,充满宗教色彩。他在青年时培养了这种精神,这主要归功于他的母亲。是他母亲不顾丈夫的强烈反对,每周日都偷偷地带自己的孩子到当地的天主教堂去做礼拜。兰利的父亲信仰南方浸信会,他没有参加自己任何一个孩子的婚礼,因为婚礼举行地点都在天主教礼拜的地方。

  并不奇怪,兰利在车祸后几年中,他的宗教信仰更加根深蒂固,在一个突然变得残酷的世界中,他不得不走得更深。

  吉姆-兰利在Cypress Point工作的时候,几乎每个下午都会在球场周围散步。他有时会带着一根短铁杆,或者将一朵玫瑰放进口袋里面。他沿着球道缓行,越过沙丘,他停留在海边的礁岩上,听着大海狮吼般的潮涨潮落。他为他的朋友们祈祷,为自己的“重生”作感恩祷告。他称那次事故后他得到了第二个机会。

  他也向智者征求过意见,问如何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为那些为他祈祷的人送去同样的祝福。

  兰利每次来到第15洞发球台之前,都要将一个高尔夫球放入那里的深谷中,以纪念他一位五年前去世的老朋友(当在同一个地方发现这些球,他会很高兴)。

  今天,兰利作为Cypress Point会员来散步。像往日一样,他在相同的地方停下脚步,祷告和感恩。

  但那些了解兰利的朋友们认为,他们才是应该感恩的人。作为朋友,兰利永恒的关怀和谦逊值得每一个人铭记;作为教练,兰利所教授的东西远远比如何使用3号铁更重要。(文/John Steinbreder 编译/任凭)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