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实施SWOT战略矩阵 高尔夫球场商业投资战略管理(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05 新浪体育

  上一篇文章我主要提及了作为球场投资项目战略分析中的外环境的分析手段和方法( golf.sina.com.cn/2006-05-15/11202213679.shtml )。它用全社会的视角来看整个高尔夫产业链投资的吸引力,结论是要不要投资这样的行业,帮助投资者平衡因为投资高尔夫产业而失去投资其他行业的机会成本。下面假如你已经投资了高尔夫项目,或者你本身就是高尔夫球场的主要管理者,那么从球场内部来分析,如何才能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利用机会、发挥优势、克服弱点、防止风险呢?如何才能建立持续的核心竞争能力呢?

  如果,行业吸引力分析的结果是“进入这片原始森林”,那么两个竞争企业的总经理同时来到了这片原始森林,突然出现一头凶狠无比的大灰熊对二位总经理熊视眈眈并发起进攻,A总经理马上换上优质跑步鞋,卸下身上整备;B总经理有点惊呆了,问A:“难道你能跑过这头灰熊?” A总经理从容以答:“我跑不过灰熊,但是只要跑过你就可以了!”这个小故事,揭示了在同样的一个竞争环境中,内部环境的战略分析和管理以及建立核心竞争能力的意义了。

  SWOT分析是内外部因素结合分析的重要工具,建立企业优势(Strengths)-弱点(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战略组合矩阵表,进行战略的匹配和战略的选择。实施SWOT战略矩阵的八个步骤:

  1)列出针对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而具有的内部优势 S;

  2)列出针对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而存在的内部弱点 W;

  3)列出针对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而发现的外部机会 O;

  4)列出针对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而面临的外部威胁 T;

  5)SO组合战略,是发挥企业已有内部优势而又充分利用企业外部存在的某种机会的战略。这种战略可能对有的企业是独有的,因为这样的优势本是企业固有的,但又可能是稍纵即逝的,因为机会是瞬间的,这需要经营者敏锐的市场感觉和资源整合能力。例如,上海佘山球场,作为一个中国高尔夫行业中的新贵,优异的地理环境、纯私人俱乐部的定位、良好的经验管理是她本身的优势,结合IMG、汇丰、老虎伍兹为要素的“汇丰锦标赛”机会,一举成为中国最有名的高尔夫球场之一,会员卡也是身价倍增。会员显赫身份、股东投资回报、经营者业绩均随之高涨。佘山管理者就是利用了ST战略,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创造了最大价值。

  6)ST组合战略,是利用企业的优势回避或者减弱外部可能的威胁的一种战略。任何一个企业均会存在某种潜在的威胁,大部分的威胁爆发的概率比较小,所以可能会被短线管理的经营者所忽视,但是既然是威胁,一旦爆发,那对企业来说肯定是灭顶之灾了。深圳观澜高尔夫球场绝对是个世界级的

航空母舰,现在谁也不会怀疑她良性的运营和持续的发展。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创造力、管理能力和公关关系是她绝对的优势,把周边可能的土地打造成一个超大规模的航空母舰,吓退了所有的可能来自竞争对手,并排除恶性竞争的威胁,不得不佩服投资者和管理者的胆略和意识。

  7) WO组合战略,是通过利用某些外部的机会来弥补企业内部存在弱点的战略。WO战略也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战略,弱点的抑制使企业处于较好的竞争态势。深圳名商高尔夫俱乐部由于是城市球场,其球道长度不到6000码,难度系数和坡道系数也是相对较低,球道开阔,成为其球场的一个弱点。然而球场利用适合青少年比赛的强项,连续五年联手张连伟举办“张连伟杯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每年成为全国的焦点。张连伟的名声,高协领导、政府、广大家长、各类媒体对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关注,使得深圳名商具有非常大的曝光亮点,同时聪明的名商经营者良好的球场管理意识、赛事组织能力通过媒体展现在人们面前,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

  8)WT组合战略,是旨在克服内部弱点的基础上同时又回避了某些外部因素对企业的威胁。这是一个高效率的战略计划,也是非常难以把握和控制的战略。安徽黄山松柏高尔夫球场地处皖南山区,当地的经济状况决定了她几乎没有本地的会员客户,这虽是她非常致命的一个弱势,但是由于球场接待能力非常强(包括节假日),所以他们决策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就是签约中信朝向FGT合作,并约定在周边球场的FGT合作唯一性,使得球场空闲以及FGT对其的威胁转换成一个非常有利的结合,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WT战略。应该说黄山球场是我见过的对周边上海、杭州、南京甚至广东市场运作最成功一个案例,而且个人认为是WT战略结合的最好的一个案例,同时可以看出中信朝向FGT的推广战略也应该是去寻求更多的类似黄山球场,这样才是双赢的游戏。

  SWOT战略分析矩阵:

实施SWOT战略矩阵高尔夫球场商业投资战略管理(2)

  SWOT分析的结果可以得出很多的组合战略,但是,不是所有的战略均要去实施的。管理者要根据球场本身可供资源的状况,进行筛选、合并、优先级排位等等手段得出TOP5战略组合(或者所有战略最优选的20% ,利用20-80法则),并作为关键的成功因素进行重点实施,从而帮助管理者和团队确立非常明确的管理目标,以及相关管理的里程碑和相关量化考核指标,突破管理、市场、人力资源和财务能力的瓶颈。

  战略分析的工具非常的多,如PEST、波士顿矩阵等等,我在这里只是讲述了非常通用的几种手段,使得从“可以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两个层面整理出基本的企业战略,帮助球场管理者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战略管理完整概念的最后一个部分是战略评估,因为市场在不断地变化,使得执行者能定期评估和审视实施中的既定战略是否符合形势的发展以及实施的效果,并持续地改进和完善,球场才能得以良性地发展。[参与评论]

  ( 冠宇 笔者对中国高尔夫行业的发展充满兴趣和信心,并希望能得到同道人士的批评和指正,笔者邮件: tommy_oldman@hotmail.com,欢迎指正)

浏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分院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