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可以从TPI开始 像美国顶尖职业球手那样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2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改变可以从TPI开始像美国顶尖职业球手那样训练



  对于世界顶尖高尔夫球手来说,提升竞技水平不仅限于苦练球技,他们通常有一个专业的团队,从体能、心理、技术、装备等不同方面为其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指导服务。中国的职业选手距离他们还有多远?Titleist认为:改变可以从TPI开始。

  2006年6月,Titleist公司邀请中国部分职业球员在北京天安假日高尔夫球场完成了首次TPI测试工作,内容包括身体测评和装备测评两大部分。测试完成后,球员们表示,量身订做球杆的经验并不新鲜,然而对于自身灵活性、稳定性以及平衡性的认知尚属首次。所有球员都知道自己的技术差点已经达到职业水准,当看自己身体差点所显示的数值后,大家不仅觉得惊奇,更想知道的是,如何才能提升到更高水准。

  TPI打造全能职业球手

  Titleist作为

高尔夫球第一大品牌,不仅拥有最高职业使用率,同时也受到无数高尔夫爱好者忠实簇拥。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TPI中心(Titleist Performance Institute),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专业检测仪器,为PGA巡回赛的顶级球手们进行技术评估。始创人Greg Rose和Dave Phillips博士,是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专家,他们明确表示,要发展一个先进、实际的健身计划,从而帮助高尔夫球手提高其综合技能及赛场表现,而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相当奏效。

  Titleist技术学院是一个比高尔夫训练中心更为专业的地方,即使称它是一个极具艺术性的场所也不为过。它拥有许多专门为高尔夫运动所设计开发的、分类详细的仪器,科学地向人们解释高尔夫运动的特点,并帮助大家准确地理解人类身体肌能的特点。通常,我们在考虑如何进行高尔夫运动训练时,脑海里便会浮现,一名教练站在一旁观看自己的学生打球,然后再凭经验来指导学生如何改善挥杆动作。这种传统教学方式的最大问题是,大部分学生都努力尝试做到教练所要求的动作要领,而他们的身体却未能旋转到正确的位置。每个人的挥杆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世界上也确实不存在惟一正确的挥杆姿势,如何让自己的动作更为科学合理,是大家一直探寻不断的领域。

  TPI系统对一名高尔夫运动员的测试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用计算机视频仪器,根据现代运动学原理来分析球手的挥杆,是否在击球时达到了最大的能量转换。其次帮助球手分析他身体的灵活性、稳定性和平衡性达到了哪种程度,然后再制定提高身体能力以达到能完成更完美挥杆标准的训练计划。最后,通过装备检测仪确定球手是否正在使用最适合他挥杆动作的装备,以确保所有的训练并没有因为选错了球杆而变得事倍功半。

  服务昂贵,但仍趋之若鹜

  TPI目前只服务于美国本土的球手,位于圣地亚哥的学院除了服务于Titleist签约球手外,长年累月都有职业高尔夫教练、期待成为职业球员的青少年以及广大业余高尔夫爱好者们排队预约进行TPI测试。已经在中国拥有超过十年市场基础的Titleist品牌也表示未来希望能在中国推广这项服务。

  事实上,尽管人们对TPI所拥有的专业技术如此趋之若鹜,但真正能享受到其服务的人仍为极少数,这其中不乏价格因素。TPI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职业高尔夫球员,一位高尔夫爱好者若想进行一次全套TPI测试,不仅只能选择周末时间,且至少要付出5,000美元的费用。TPI在其官方网站上提供给测试者一个私人帐户,同时对教练和学生开放,一方面可以让教练针对每位学生的自身特点制定训练计划并及时监督,另一方面也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这些训练,即使是在家中。

  已经得到Titleist公司特别赞助许可的吉姆·强生教练,在2006年6月协助为中国球员进行初级TPI测试后,于北京鸿华高尔夫球会练习场开设了简易TPI测试及训练中心,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提高成绩,不仅是找到一名技术教练即可,忽略身体技能的提高,往往是制约进步的更大因素。“受Titleist公司邀请,我不久前拜访了圣地亚哥的TPI中心,与Greg Rose和Dave Phillips博士详细讨论了未来的合作计划以及如何在中国更好的推广TPI服务。去年一年,我很幸运地跟随中巡赛在不同的地方、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到中国高尔夫职业选手的现状,并为相当多的高水平球手提供了TPI测试。结果是我们发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还没有将足够的身体力量有效转化到击球运动上,有些人的问题是平衡感不够、有些是肩部旋转范围较小、还有些则是无法很好的控制身体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分开旋转,没有产生足够的转力矩,以达到强有力的能量释放。令人高兴的是,当大家发现问题所在时,我们便可制定现实有效的训练方法,并告知球员们如何实施练习计划。一位期待成为职业球员的青少年球手,已经通过仅为期一个月的练习,肩部旋转量就增加了超过20度,旋转力量和一致性明显改善,让他立刻就取得了比赛成绩的进步,这足以证明TPI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吉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等待TPI着陆中国

  作为中国第一代职业球员、也是最早将Titleist品牌引进中国的人——程军在谈及TPI系统时曾表示:“Titleist很早就有为中国职业球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的想法了,在我做代理时就曾经与我谈论过这个问题。TPI肯定对球员会有很大的帮助,但仅通过一次两次的训练指导解决不了问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才行。国内很多球员虽然已经打到职业水平,但对球杆性能和与自己适合度的了解还很浅薄,很多时候是在用身体适应球杆,其实应该选择适合的球杆来适应它的使用者。现在青少年打球群体呈逐渐上升趋势,TPI对他们的作用会更明显,我们在北京和深圳都有自己的高尔夫学校,如果能将TPI系统引进到教学中,无论是对职业选手还是青少年,都会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那么TPI对成年人和青少年的指导方向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作为资深教练吉姆对此的看法是:“青少年高尔夫球手的训练内容,主要针对于发展他们的平衡性和激发核心力量,籍此帮助他们拓展最大的身体延展性及稳定性。我们提供了很多简单有趣的仪器为他们进行辅助性训练。而成人,尤其是职业高尔夫球手,我们则把重点放在了力量训练上。对于有兴趣尝试TPI系统测试和训练指导的人,我们为其提供一个私人帐户,即使不来练习场,他们也可以在家中完成训练课程。至于担心花费是否昂贵的问题,我们只需要极少的投入便可让学生们获得有效而迅速的技能提升。”

  除此之外,吉姆还表示有关TPI在中国推广的可行性计划已在商讨中,未来还将仿照圣地亚哥的模式建立中国自己的TPI中心。

  (Laura、cici)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