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球名士的世界情怀 宋鑛满:期待高尔夫出现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53  《高尔夫人画报》
高球名士的世界情怀宋鑛满:期待高尔夫出现姚明



  2005年8月30日,在曾经六次举办英国公开赛,超过三百年历史的苏格兰卡努斯蒂林克斯球会酒店的颁奖晚宴上,该球会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荣誉会员赠送给了一位来自中国的高尔夫名士,他就是旭宝集团董事长宋鑛满先生。

  在中国高球界,他另外一个让人不能忽略的故事便是他对中国公开赛的一贯支持。2006中国公开赛在北京盛放的时候,我们采访了宋先生。

  中国公开赛母场

  《高尔夫人》画报(以下简称“《高》”):我们一直很难将旭宝球会与中国公开赛分开。自1998年来,旭宝已经连续6年在全力赞助中国公开赛。这样的传奇,在国内球会没有第二家。作为球会董事长,是什么促使您如此坚持?您当时是否预测到中国公开赛会有今日的规模?

  宋鑛满: 当初举办这项赛事主要是很看好大陆的市场经济发展,而且这是以中国冠名的公开赛。所以凭着持续、用心的态度,我们一直致力于将中国公开赛办成与世界四大公开赛相媲美的公开赛。当初比赛只有20-30万美金的奖金,而今已提升到180万美金的奖金,并获得欧巡赛认可,成为一项极富影响力的赛事。我们连续6届举办这一赛事,这不仅很好地展现了我们的实力,同时也赢得到了国内外同仁的普遍认可,VOLVO支持也更大了,因此奖金也在不断增加,我相信这项赛事会越来越有影响力。

  《高》:从2005年起,中国公开赛会有几届不在旭宝举办。以后上海旭宝与中国公开赛之间的关系会是怎样?

  宋鑛满:其实,从承办比赛最开始,我就考虑到中国公开赛不可能一直留在旭宝,但是2007年会回到旭宝,因为旭宝将是未来中国公开赛的母场,每几年便会回来,就像英国公开赛定时回到圣·安德鲁斯球场一样。我希望将来高尔夫运动也能够出现如姚明、刘翔这样的巨星,体现中国的价值,把中国公开赛办成奖金额300万美金以上的世界级影响力的赛事。

  亲身设计纯正Links风格的海阳旭宝

  《高》:您因设计山东海阳旭宝而被韩国高尔夫权威报纸尊为亚洲最卓越三大球场设计师之一。根据我们的了解,在这之前,您从未设计过球场,是什么原因促使您亲自设计建造这个令西方高尔夫界都为之侧目的球场?

  宋鑛满: 我一直把海阳旭宝的设计看成一件很艺术的事情,而把地点选择在山东是考虑了交通和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来这里打球就仿佛来到苏格兰,自然会有那种超享受的感觉,这也是海阳旭宝如此受青睐的主要原因。很多来此打球的人都会感叹竟然会有如此天然的球场。人在一个自然、纯粹、简单的环境下回归自然,整个人都会轻松下来。

  《高》:选择山东来设计自己的处女作球场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宋鑛满: 当初选择这块地方,就是因为这里的地貌太像现代高尔夫的发源地苏格兰了。我也曾找著名设计师来设计,但感觉都没有把苏格兰的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感觉体现出来。于是就决定按自己的意思做,自己设计一座Links风格的球场,体现原汁原味、天人合一的苏格兰风格。在我们球场没有水泥、钢筋,路都是土路,没有刻意的人造景观,让打球者到这里就可以充分享受其中的乐趣,犹如高尔夫球友崇拜圣·安德鲁斯球场。

  两年来,球场受到了国外大量媒体的关注,我也被韩国媒体评为亚洲最卓越的三大球场设计师。许多人非常惊奇“宋鑛满是谁”,而其他的两位设计师,一个是日本加藤俊辅,设计了97个球场;一个是韩国的金明吉,设计了78个球场。

  上海旭宝的灵气

  《高》:听说上海旭宝球场有着36座明清古兽石雕,想请问一下是什么原因让您把花费了30年收集来的石雕全部放在了上海旭宝呢?

  宋鑛满: 我本人很喜欢收藏古董,另外,我觉得以前中国人被外强凌掠,许多东西都流失了,现在我有机会把它们收集回来,也是一种民族情节吧!石雕是古董,也是一种美的艺术,就像球道一样,也同样需要审美,如它的高低起伏、对称性、平衡感,选择怎样的布局安排更能体现出球场的魅力等。我每年都去上海博物馆不下上百次,每次看那些收藏品心灵都会有触动,对艺术的审美也得到一次次的升华。审美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打高尔夫球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的心境都平和下来。

  另外,古兽石雕不同于一般新刻的石狮,它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岁月的雕刻才能生成与球场如此浑然天成的感觉。现在正好有机会把它们放在旭宝球场,也希望借助古兽、石雕所带来的灵性,使得上海旭宝也有着一种灵气。

  《高》:对于您,高尔夫意味着什么?

  宋鑛满: 高尔夫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生活”,可能我没有时间,也没有耐性去跑步来健身。但是我自从遇上高尔夫,便为之着迷。要知道,同一地点,同一角度也不可能会有重复的第二次入球,这种挑战性是其它运动所不能比拟的。(作者/金朝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