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山脚下挑战18洞 清凉雪莲山“胡天八月即飞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8:4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天山脚下挑战18洞清凉雪莲山“胡天八月即飞雪”



  文/郑宗威 图/新疆雪莲山高尔夫球场提供

  新疆从不缺乏历史,也从不缺少极富神奇色彩的典故,比如丝绸之路,比如天山七剑,比如天山雪莲。但现在,你应该为地处乌鲁木齐的雪莲山高尔夫球场感到惊讶而振奋,无论去过多少地方,打过多少球场

  胡天八月即飞雪

  “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千百年前写出《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边塞诗人岑参一定没能想到,若干年后这首诗居然成为其家乡雪莲山高尔夫球场的写照。

  即使对这座球场早有所闻,没有身临其境之前仍觉得遗憾,就像没有经历过沙漠干涩的人,永远无法体会绿洲的魔力。雪山、高原和沙漠,任得其一均足以成为一座高尔夫球场的标签,而集三者于一身的雪莲山高尔夫球场,更是令人不得不感叹造物者的神奇,天山之星也好,戈壁明珠也罢,挥杆其中的时候,总觉得再多的赞誉也不足以描述当时的心情。

  新疆没有春秋,只有冬夏,“胡天八月即飞雪”即是最好的明证了。没有春雨绵绵的滋润,同时又作为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向来留给人们干旱的印记,很难让人将它和异常讲究的高尔夫草坪扯上什么关系,然而事实上草种却构成雪莲山球场的一大魅力,嫩绿的球道草修剪得非常平整,果岭起伏较大,遍布球道周围的长草则使这座球场完全具备国际赛场的挑战性。

  冬天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夏天则是高尔夫球手的乐土。雪莲山的夏季日照时间长,一天可打球16个小时以上,球童说,球场曾举办过挑战极限的比赛,一天打完72洞。听得球友们大叹铁人,但没有球场都能给铁人提供这样的平台,这应该是球场另一独一无二的特色的了。6、7月份正是全国各地最炎热的时候,雪莲山约20摄氏度的平均气温也令人留连忘返。

  惟一要注意的是高原反应,平均海拔高达860米的球场绝对是对体能的一大挑战,如果不稍加准备,可能会对此有点不适应,但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坚持有利于磨练意志,而打完球后,距离球场仅1公里路程的水磨沟温泉水疗会所将让你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天山脚下挑战18洞清凉雪莲山“胡天八月即飞雪”

  天山脚下挑战18洞

  雪莲山高尔夫球场是按国际标准18洞设计建造,后9洞为灯光球场,球道总长7,200码,占地面积9,000余亩,其设计风格充分融入新疆大漠戈壁的豪情及天山山脉的气势,体现新疆地大物博、豪迈宽广的地域特点。打球的时候,总觉得体验的不仅仅是这座球场的风格特点,还有当地的风土人情。

  507码的1号洞是博取开门红的良机,开球顺风能打出290码以上,第二杆放手一搏有机会上果岭,出门即有可能射落老鹰;即使第二杆攻不上果岭也不碍事,果岭边只有左右各一沙坑,果岭前空旷平坦的球道是再理想不过的过渡点,短杆较好的球手利用第三杆把球送到洞边并非难事,誓抓小鸟力争老鹰,是这一洞的简单概述,而且不需要任何选择上的顾虑。

  球道均比较直的雪莲山球场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多刁难球手的意思,但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可能在7号洞大吃闷亏。Par3,196码的7号洞是难得一见左狗腿短洞,站在发球台上放眼望去,球道笔直延伸,到了尽头拐左才是果岭。果岭前是两个连成一体的大沙坑,后方还有像门神一样左右包围的两个沙坑,整个形成品字型的布局。想一杆上果岭要么打出漂亮的左曲球,要么脱离球道的轨迹,飞越拐角处的树林以及沙坑,但这随时有陷入困境的危险,安全的方法是把球放到球道的尽头,第二杆短切送上果岭,一推保Par。在这里选择非常重要,也相当困难,很少有人会随便放弃一杆攻果岭的机会,可一旦陷入困境则非常困难吞下博基,所幸果岭左低右高,线路较为简单,算是留给球手全力一搏的信心吧。

  9号洞是全场惟一有水障碍的球洞,又长又深的水沟将果岭和球道断然隔开,但水障碍并不是雪莲山球场的难度所在,水沟大概只能对有水障碍阴影的球手产生影响,真正的威胁来自于顶风时的开球,以及果岭左边深邃的沙坑。开球250码左右能将球放到水沟前的球道上,但如果遇上顶风时刻而减少开球距离的话,第二杆会觉得麻烦,并提高掉落沙坑的可能性。深邃沙坑加上变化多端的果岭,两推解决问题应该觉得满足了。

  全场最长的Par4,462码的12号洞,对开球距离是个考验,长打型球手在这里将占到不少便宜。球道设计非常巧妙,整体看上去并不算狭窄,但在280码左右,也就是正常落球点的地方明显缩小了很多,整个呈葫芦状。必须避免偏出“葫芦腰部”而掉进两旁的长草,否则三杆能上果岭已是万幸。攻果岭的一杆要求精准的铁杆技术,左右两个沙坑距离果岭较远,威胁不大,果岭前后走势截然不同,长推进洞基本不可能。

  18号洞是较为明显的右狗腿5杆洞,可能是距离的原因,作为收杆之洞的18号洞难度比其他球洞反而逊色一些。不过作为锦标赛型的球场,这种设计可以相当提升比赛的风云变化,给球手绝地反击的机会。开球300码以上有机会两杆上果岭,但对于普通球手来说这显然不现实,250码左右越过整个球道最狭小的部分,第二杆送到果岭前既安全又舒服的地带,余下的100余码距离只需要做到短杆精准,一推便可抓下小鸟,当然,稍微大意的话,错综复杂的球线也可能让你吞下两推。

天山脚下挑战18洞清凉雪莲山“胡天八月即飞雪”

  球场相关信息

  球道长度:7200码

  球洞数:18洞

  标准杆:72杆

  电话:0991-4681866

  传真:0991-4874198

  球场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东路雪莲山

  交通:距离市中心6公里,距离机场20公里,距离水磨沟温泉水疗会所1公里

  果岭费(18洞):

  平日会员免费;嘉宾400元;访客650元

  假日会员免费;嘉宾600元;访客850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新浪首页!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新浪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