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比赛改变命运 波瑞克:奥克芒48小时的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4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一轮比赛改变命运波瑞克:奥克芒48小时的英雄



  吉恩-波瑞克(Gene Borek)在奥克芒打出65杆,这一刻的光芒伴随他度过了随后的50年

  文/Adam Schupak 编译/南琼

  吉恩-波瑞克(Gene Borek)不是个生活在过去的人。但这不意味着他能忘记生命中最光荣的那一天:1973年的6月15日。那一天,他打出一辈子最好的一轮球,而且是在大满贯赛场,在美国最难的球场——奥克芒。

  24年前一战成名

  自24年前在奥克芒球场的那一轮比赛之后,波瑞克一举成名。他当时36岁,是生活在纽约的职业球员。那一轮,他全场无博基,打出65杆,创下球场历史新低,突破了吉姆-克拉克(Jimmy Clark)在1953年来奥克芒球场参加美国公开赛资格赛时打出的66杆。

  但好景不长,这个纪录没有保持太久。仅仅两天之后,强尼-米勒(Johnny Miller)在最后一轮打出63杆,成功刷新美国公开赛以及奥克芒球场的最低杆数纪录,并最终赢得冠军。这使波瑞克只享受到了一米阳光的温暖。然而,第二轮比赛,已经让波瑞克的经历像好莱坞剧本一样曲折迷离动人了。他是150位参赛球员里最后一位确定可以参赛的。因为当时的六届奖金王戴维-赫尔(Dave Hill)周二下午的练习之后因伤退出比赛,波瑞克才拿到了参赛资格。

  “一个洞没打好,我都不可能晋级。”赫尔说,深知自己身体状况不佳的他退出比赛把机会留给了波瑞克。与其相反,波瑞克感觉自己的球技正好适合奥克芒球场。他可以把球开得很直很远,把球击到果岭上,然后在严酷的考验中,把握好波浪起伏的果岭走向,成功地把球击到洞里面。

  作为一个候补参赛球员,波瑞克在正赛开始之前,只在奥克芒球场打过一场球。当时接到可以参赛的通知后,波瑞克在周三凌晨3点20分,坐飞机从匹斯堡赶到,当时更早的飞机被取消,而接下来的那班又被延误。所以到奥克芒时,波瑞克没有太多的时间熟悉球场。第一轮,他打出77杆,而就在担心不能晋级的时候,波瑞克第二轮完成了65杆。那时候他说只感觉到自己打得很顺手,整个比赛过程中没有去想太多,也没有太去在意被球员们评论为“恶魔般”的果岭。

  “我可以正常两杆标准杆攻到果岭上,然后推进去。”他说,这一轮的顺利以至于他一度忘记自己是身在大满贯赛场。

  改变命运的一轮比赛

  前一天,也就是周四晚上,美国高协批准果岭可以喷水5分钟,以使保持果岭的质量和软硬度。但,实际上自动喷水系统出现状况,没有人知道水到底喷了多久,以至于湿润的状况使得周五出现了低杆数。(当然,周四还下了暴风雨,这同样使得果岭变软。)第二轮,有19位选手突破标准杆,这突破了另外一项纪录:这一天的低杆数赶上了1962年奥克芒举办美国公开赛时四轮总共出现的低标准杆数。

  但没有人比波瑞克打出的还低。在上午9点47分开球后,波瑞克不断把球以标准杆击到球道上和果岭上,前两洞面对抓鸟机会他没抓到。可接下来,他凭借成绩证明了自己,“我在第3洞拿到小鸟,当时我和同组的人说‘你知道,如果我不开始抓鸟可能就要回家去了!’随后,我推进了那个小鸟推杆。”波瑞克吃吃地笑着说,这一天他创造了光辉的一轮。

  波瑞克在5杆洞第5洞抓到另外一只小鸟。但他看起来在244码的3杆洞第8洞遇到了麻烦,在那里他的开球不利,掉进了前方的沙坑里。他的第一计划就是从沙坑里把球救上来,然后打个博基。但迟疑了一下,他站到沙坑里还是朝旗杆攻过去。最终,他赌赢了,这个球在洞口边着陆,波瑞克抓到了小鸟。

  “有些球真是不可思议,”波瑞克说,他摇了摇头,微笑了,“那一天我打出了太多好球,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很可能都打不进去。”第8洞之后,他几乎每个球都击到了果岭上,包括5杆洞第9洞他是两杆上果岭,而后两推抓鸟,拿到了4个低标准杆。接下来,波瑞克在第11洞和第14洞都抓鸟,出色圆满地完成了一轮好球。

  比赛结束,波瑞克跟新闻记者说了一些细节,这些记者都在为这匹黑马欢呼、喝彩。他提到了纽约东部的诺威奇松树山谷球场(Pine Hollow Country Club),就是在那里波瑞克开始学球,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随后,他打电话给他的妻子Joan,告诉她这个好消息:他顺利晋级,不需要打包回家了,他可以留到周日的决赛,甚至这一天的好成绩让他有望争冠军!

  李-特维诺(Lee Trevino)是第一个祝贺波瑞克打出好成绩的人,在更衣室里。“他打完了,走了进来,”波瑞克回忆着,“伸出双臂拥抱了我一下,说‘多么棒的一轮,你真是很个好职业球员!’”李-特维诺是1971年美国公开赛冠军,同年他还赢得了英国公开赛。

  48小时英雄

  现在,波瑞克已经年过七旬。他圆满在

高尔夫路上走过了半百人生。26岁时转职业后,波瑞克在纽约的怀特普莱斯(White Plains)大都市高尔夫球场(Metropolis Country Club)呆了25年时间,直到2005年退休。因为他的天分,波瑞克没有在美巡赛上感到厌倦过。

  他满意自己的生活状态:有时候打球,有时候在俱乐部教球;对自己的职业排名他同样满意。“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你不去打巡回赛。’”卡尔-劳伦(Carl Lohren)说,他是波瑞克的教练。波瑞克则回答说“为什么非要去呢?我现在过得很开心。”

  1973年6月16日,波瑞克以5杆落后36洞领先者加里-普莱耶进入第三轮,最终和特维诺、阿诺德-帕尔默、朱利叶斯-波罗斯(Julius Boros)和汤姆-韦斯科夫并列第6。他周日和哈尔-欧文同组出发,打出75杆,完成并列第38名,赚到了1,060美元奖金。

  这一周的表现,使波瑞克受到了美国高协执行委员会成员亨利-罗素(Henry Russell)的关注。他打电话给波瑞克:希望他能来年到佛罗里达迈阿密海滩LaGorce球场工作,在那里波瑞克成功幸会杰克-克劳特(Jack Grout)。

  “这一轮比赛改变了我的生活。”波瑞克说,“因为那一轮我得到了那个电话。”虽然这个纪录仅仅持续了48小时,但一些人已经对此深记。

  劳伦,就是其中的一个人。当看到自己的手腕时,他能记得那一轮的情景,每分每秒。当时,波瑞克送给了自己教练一块劳力士银表,来纪念这轮比赛,表的后背刻了一句话,“我有太多的感激”。

  “直到现在我都戴着它,”劳伦说,“它能让我回想起波瑞克打出65杆的那一天。”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新浪首页!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新浪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