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大鳄IMG发家史揭秘 成功开采“金山”帕尔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在35,000英尺的高空乘坐个人的湾流飞机前往另一处别墅时,他们应该花时间纪念一下让这一切变为可能的两个人。

  阿诺-帕尔默是高尔夫电视时代第一个真正的明星。阿诺-帕尔默相貌英俊,亲和力强,差不多是每个男人心目中的偶像,每个女人心目中的对象。除了品貌、个性和天赋,阿诺-帕尔默还是宾夕法尼亚州拉特罗布(Latrobe)果岭维护员的儿子。他家住在乡村俱乐部大门外的一所小房子中。

  那个时代,基本上只有美国的精英阶层,或者说有钱人才看高尔夫比赛。可是当阿诺-帕尔默登陆美巡赛的时候,工厂的工人、机械师、工匠、小摊小贩都开始关注高尔夫运动了,因为他们之中的一员阿诺-帕尔默现在高尔夫运动中称霸,要知道在以前这可是专属于富人的运动。这一批蓝领工人后来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团体,在高尔夫中,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名字:“阿尼军团”。

  当然,阿诺-帕尔默不止吸引蓝领工人,贩夫走卒、中年家庭妇女,他超越社会经济地位的能力,让他同样成为《财富》杂志500强老板心目中的偶像。这种吸引力同时引起了一个年轻的体育经纪人的注意。这个叫马克-麦考马克(Mark McCormack)的经纪人雄心勃勃,他准备采取行动。

  马克-麦考马克充满了远见,他意识到阿诺-帕尔默的实力,以及巨大的亲和力很可能在球场之外创造巨大的财富。1960年,年轻的马克-麦考马克接触阿诺-帕尔默,代表他洽谈赞助、代言合同、出场费以及电视广告费。

  那个时候,一个高尔夫球员能够在球场之外赚大笔钱似乎是海市蜃楼,阿诺-帕尔默的信心并不充足。阿诺-帕尔默最终在马克-麦考马克的软磨硬泡下折服了,他允许马克-麦考马克代表他洽谈球场之所的所有业务。不过这里有一个附加的条款。阿诺-帕尔默只能是马克-麦考马克唯一的客户,除非得到阿诺-帕尔默直接的许可,他是不可以代理其他运动员的业务的。马克-麦考马克那个时候还很年轻,而且他马上便可以签下世界上人气最旺的体育运动员了,所以他欣然接受了阿诺-帕尔默的要求。

  在非常短的一段时间之内,阿诺-帕尔默的脸出现在几乎各个电视台以及平面媒体中,为各种你能想象得到的产品打广告。今天的情况也差不多。《财富》杂志500强的CEO们更关心和阿诺-帕尔默搭上线,而不是他们的公司是否适合他。为了这个原因,他们掏多少钱都原因。

  到六十年代中期的时候,阿诺-帕尔默已经成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体育运动员。如果不是“飞人”迈克尔-乔丹在八十年代出现,并与耐克签下巨额的赞助合同,恐怕阿诺-帕尔默的首席地位仍旧无法撼动。

  马克-麦考马克为阿诺-帕尔默播下财富的种子,在余生将为他带来数以百万计的收入。当马克-麦考马克这样做了几年之后,阿诺-帕尔默放松了以前提出来的,马克-麦考马克只能代理自己的限制。阿诺-帕尔默在六十年代中期将年轻的尼克劳斯介绍给马克-麦考马克,并且允许他可以和金熊合作。后来在加里-普莱尔的问题下,阿诺-帕尔默也采取了同样的政策。十分明显,当你职业生涯初期便能签下高尔夫中的“三巨头”,你的生意不可能不火爆。随着“三巨头”取得巨大成功,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明星都开始接触马克-麦考马克,希望他能成为自己的经纪人。

  这个时候,阿诺-帕尔默已经在钞票的海洋中游泳,而且职业生涯即将谢幕,因此他变得宽厚起来,允许马克-麦考马克接收尽可能多的体育运动员,可是他也开出了自己的条件。马克-麦考马克公司所收取的费用中,他将获得一定比例的提成。

  马克-麦考马克答应了,随即创造了国际管理集团,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知的IMG。IMG现在的客户包括世界上众多体育明星,从老虎伍兹到NFL四分卫再到欧洲的足球明星。差不多你可以说IMG是体育界的一只大鳄。

  如果阿诺-帕尔默和马克-麦考马克没有为今天的高尔夫球员开启球场之外的生财之道,我们能够估计得到某些人最终会怎样。可以肯定,如果不是阿诺-帕尔默和马克-麦考马克,老虎伍兹去年的收入一定不会超过1亿美元,也不可能迈向体育界第一个十亿美元先生。

  当我们纵观历史的时候,我们经常只看到一个球员赢得了多少场大满贯赛,却没有说到他们对这项运动产生的影响。阿诺-帕尔默无疑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高尔夫球员之一,可是他对高尔夫的贡献……在球场之外的绝对远大于在球场之内他赢得7场大满贯赛和65场美巡赛。

  (小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IMG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