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产业]推广迷你高尔夫 促进高尔夫球大众化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22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高尔夫大众化发展已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士的关注,不管是主管体育运动的政府部门,还是高尔夫业界,或者其它社会人士,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高尔夫的大众化、产业化发展将对中国的高尔夫体育事业、甚至是经济、文化带来深刻影响。

  迷你高尔夫是一项特殊的高尔夫运动,在欧美已经十分流行,上至企业老总,下至蹒跚学步的小孩,都玩起了迷你高尔夫。为什么迷你高尔夫会有那么大的魅力呢,开展迷你
高尔夫运动对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推广又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我们来认识迷你高尔夫:

  (1)第一个迷你高尔夫球场

  迷你高尔夫是由高尔夫运动演变而来的。早在20世纪之初,高尔夫运动在欧洲许多国家中已经十分盛行。为了提高果岭区推杆的水平,人们常常故意设置一些障碍来练习推杆技巧。渐渐地人们对这种设有专门障碍的“特殊高尔夫球”产生了兴趣。在30年代,瑞典人Harald Sjolund建立了第一个这样的球场。

  (2)“迷你高尔夫”名称的来源

  迷你高尔夫的作用是提高果岭推杆水平,所以在迷你高尔夫球场,全部动作都是推杆击球,因此场地可以小很多,相对于占地上千亩的高尔夫球场来说,这种球场就是“微型”的了,所以就称它为微型高尔夫(Miniature Golf),中文音译为“迷你高尔夫”。因为占地小,可以设置在城市中,所以,相对于乡村高尔夫(country club)而言,又称迷你高尔夫为城市高尔夫。

  (3)迷你高尔夫的盛行

  迷你高尔夫在瑞典起源,逐渐从高尔夫运动中分离出来,成为了今天的迷你高尔夫运动。因为迷你高尔夫运动提倡参与,不需要专门的培训和昂贵的费用,消除了人们与高尔夫的距离感,打破固有的只有富人才能打高尔夫的观念,积极提倡普及这种自然而优雅的运动,所以,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在,欧美国家都有迷你高尔夫协会等组织,并定时组织一些赛事,与高尔夫运动一样,迷你高尔夫也拥有世界性的大赛。

  (4)怎样玩迷你高尔夫

  迷你高尔夫是一项集运动和娱乐为一体的有趣活动,是在场地很小的微型化的高尔夫球场上,使用一根高尔夫球杆(只限于推杆)和一个高尔夫球,以最少的击球杆数,把球分别打进18个洞区的洞杯中去的特殊高尔夫运动。在球道上会设置各种障碍以增加击球进洞的难度,使其更富于趣味性,也更加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推杆水平。

  (5)中国的迷你高尔夫

  1999年,北京陶然亭迷你高尔夫娱乐中心开业。这个中心是专为大众服务的娱乐场所,由美国专家设计,以典型的美国花园式造型(迷你高尔夫球场主要分为欧洲比赛型和美国花园型两种)为主,2个18洞的A、B球道,配以迪斯尼的城堡、西班牙式餐厅,为顾客营造了一个具有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成为京城百姓休闲、交友、聚会的好场所。

  由此开始,中国许多城市都陆续兴建有这类迷你高尔夫球场,广东及沿海城市较多见。一些高尔夫概念房地产也在社区内开始兴建此类球场,一些室内高尔夫场馆也采用这类设施,高尔夫培训机构、高尔夫展会展台也能够看到迷你高尔夫的身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迷你高尔夫的特点

  (1)迷你高尔夫是微缩的高尔夫球场,与正式高尔夫球场相似。迷你高尔夫球场同样有发球台、球道、球洞,一个球场也拥有18个洞。不过迷你高尔夫球场在球道设计上又独具匠心,会设置很多的障碍以提高难度,不过一般在理论上都有一杆进洞的可能。

  (2)迷你高尔夫的首要特点是球场占地面积小。标准18洞球场需要1800平方米,一般的迷你高尔夫球场都在400到4000平方米的面积。球场面积小也是迷你高尔夫运动能够大众化普及的重要因素。

  (3)营建迷你高尔夫球场可以因地制宜,不用对场地进行严格挑选,不需要向建设正式高尔夫球场那样对地面起伏等有严格要求。事实上,很多的迷你高尔夫球场都是在工厂批量生产,然后拼装而成的。这也方便了球场的变化以增加人们的关注和给人们提供新的感觉。

  (4)迷你高尔夫球场形式风格多样。主要有欧洲比赛型和美国花园型两种,可以做成园林式、庭院式、球场式、屋顶花园式或室内模拟自然环境的形式,而且各种形式的迷你高尔夫又可以营造成不同风格。结合中国园林景观的迷你高尔夫球场已经受到国外专业人士的重视。

  (5)与高尔夫相比,迷你高尔夫运动技法单一。迷你高尔夫是使用推杆技法的运动,只需要一根推杆和一个球即可进行,不过迷你高尔夫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

  迷你高尔夫的魅力

  (1)虽然迷你高尔夫只使用一根推杆即可,但因为每个球道都设置有很多的障碍,“过隧道”、“越桥梁”等给这项运动增添了不少乐趣。适合于比赛使用的欧洲式球场有严格的规则规定,对各种障碍都有统一标准,能够完成这些已很不容易,而更加开放的美国式球场可以根据设计师的想象,随便设计障碍,扩大了创新的空间,增加了乐趣。

  (2)高尔夫运动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同样的,迷你高尔夫运动也适合各种年龄的人士参与,甚至蹒跚学步的小孩,只要能够拿起一根塑料制球杆,就能够与大人一起玩了。而事实上,在国外很多儿童迷你高尔夫球场的设计更加符合小孩子的心理,在里面布置了很多的卡通人物、城堡等。

  (3)迷你高尔夫球场通常建在公园里,或者建在小区内,总之是一些人们平时休闲娱乐的地方,而且其周围通常都有咖啡吧、书吧等设施,给朋友交往、家庭娱乐提供了一个绝佳场所。

  (4)正式高尔夫球场一般都建在离城区较远的地方,人们打球必须开车走很远的路程,而迷你高尔夫球场一般都建在你的周围,甚至在自己的家里也可以摆放一个球道进行练习。这个区位的优势也是吸引人们参与和大众化普及的原因之一,也是其魅力之一。

  迷你高尔夫运动的普及

  迷你高尔夫运动的普及与高尔夫运动的大众化发展有一定的关系。相对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现状,开展迷你高尔夫运动不失为普及高尔夫运动,增加人们对高尔夫的认识的一条路子。

  (1)在市政公园、公众活动场所等建设迷你高尔夫球场。这些地方是人们日常休闲的地方,迷你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将给人们的日常休闲娱乐增加一个更有乐趣的项目。而在球场里,人们将能够接触到很多的高尔夫知识,享受更加休闲的生活情调。

  (2)一些高尔夫概念房产可以在社区建设迷你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与房地产的结合已经是人们普遍接受的事实,而且,通过与高尔夫的捆绑,房地产也更能够提升自身价值。将迷你高尔夫作为高尔夫概念推广的一部分,是房地产开发商或销售商应该考虑一个重点。

  (3)在体育中心等体育健身场所增设迷你高尔夫球场。迷你高尔夫作为一项休闲设施的同时也是一项运动设施,就像保龄球、桌球一样,可以作为人们的锻炼项目。

  (4)独立高尔夫练习场可以增设迷你高尔夫。独立高尔夫练习场是高尔夫大众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增加一个价格低廉又乐趣无穷的项目可以增加人们的参与。

  迷你高尔夫球场是休闲型的非标准球场,它的休闲性质和价格低廉是吸引人们参与的首要因素,在现今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特定时期,这对于吸引人们参与高尔夫运动,普及高尔夫文化有重要意义。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周灵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