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与北京奥运擦身情缘 中国20年系列报道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9:33 精品购物指南
高尔夫与北京奥运擦身情缘中国20年系列报道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中国在雅典奥运赛场高奏凯歌的情景令人意犹未尽,2008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值直线上升。自然,高尔夫能否重返奥运大家庭的话题又被重新提起。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先生,作为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他正忙于奥运会之后的各项总结工作。他表示:“高尔夫能否加盟北京奥运,从理论上讲,还是有希望的,因为明年七月奥委会新加坡会议后才见分晓。”

  但是高尔夫业界人都知道,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机会胜算不大。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即使高尔夫与北京奥运擦身而过,它也不会像雁过寒潭那样无声无息,而是留下更多的关注与希望!

  高尔夫与奥运会渊源

  高尔夫球曾经是1900和1904奥运会项目,曾列入1908、1916和1996奥运会比赛计划但未能举办,1920年奥运会上是表演项目。

  高尔夫项目已经与现代奥运会阔别长达100年之久,它曾经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圣路易奥运会两次出现过,而且有女性选手参加,美国第一位女子奥运金牌就出自于此。当时共有10位女选手参加了巴黎奥运会高尔夫9洞的比赛,22岁的玛格丽特·阿芭特 Margaret Abbott以优异的47分获得金牌,有趣的是,这位冠军直到去世,她也不知道她参加的高尔夫比赛是巴黎奥运会的其中一部分,更不知道自己是美国第一位赢得奥运会金牌的女性选手。获得1904圣路易奥运会高尔夫金牌的是46岁的加拿大选手乔治里昂 George Lyon。

  1904年奥运会后,由于受场地和水准限制,高尔夫球运动告别了奥运会。但是,随着高尔夫运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其普及程度日益提高,高尔夫球运动重返奥运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高尔夫球协会更是频频相互暗送秋波,仿佛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高尔夫与奥运会门槛

  在可爱的麦兜故事中,李丽珊的外公将失传多年的“抢包山”技艺传授给麦兜,麦太为了儿子能够成为奥运冠军,对着英文字典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写了一封给世界奥委会主席的英文信:“……希望抢包山成为奥运会项目之一……”

  麦太的举动虽然有点荒诞,却传达了一个平时被我们忽略的奥运常识:奥运项目是可以增减的。粗略地统计一下历届奥运会上出现过的不同单项,估计总数会超过500个,爬绳、体操12项全能、200米障碍泳、自行车12小时赛等现在看来很古怪的项目都曾在奥运赛场出场过。

  据说高尔夫如果加入奥运会,将带来至少7000万美元的商机,而国际高尔夫球协会已经意识到加入奥运会的种种好处,广大的高尔夫爱好者更是希望在奥运会上见到高尔夫的演彩比赛。只是如此N厢情愿的事,却遇到一个难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自上任以来便坚持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不允许突破现在的28项,因此,高尔夫及其他运动纳入考虑范围便意味着有相应的运动项目落选。国际奥委会此前曾计划将现代五项、垒球和棒球从奥运会中剔除,但谁也不愿轻易离去,高尔夫如何迈入奥运的门槛?

  高尔夫与奥运会顾虑

  名不符其实的梦六队铩羽而归,运动场里不见环法自行车高手身影,足球劲旅雄风不现,美网战火连城……为金牌而战的奥运会被职业赛事盖过了风头?

  高尔夫的最大障碍是国际奥委会目前关心的是职业选手的问题。他们认为如果职业选手参与会带来更高的收视率,一些委员甚至很想把棒球从奥运会里去除掉,因为那些有名的棒球队不允许他们的队员参加奥运,原因是奥运和棒球赛季时间刚好重合。高尔夫也面临相似的问题,于是国际奥委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能保证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参加比赛吗?”答案是否定的。老虎伍兹的话代表了一部分职业选手的心声:“如果高尔夫球能够重返奥运会,那将是这项运动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但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奥运金牌和大满贯赛事冠军哪个更重要恐怕是不言而喻的,我想他们都会选择后者。”

  然而,这样的顾虑似乎也有一些多余,小威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网球也没有因此遭受冷遇。因李婷和孙甜甜的金牌奇迹而掀起的网球热潮,一定会让国内高尔夫从业者眼红不已吧!

  高尔夫与奥运会北京

  从1984年美国选手Retton赢得全能金牌的时候开始,整个美国的体操热潮开始形成,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NBC直播女子全能体操的时候,整个美国大约有三千两百万人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很简单,因为奥运。

  关注,才能发展。这也是高尔夫迫切需要成为夏季奥运项目的原因之一。假如高尔夫加盟北京奥运——当然,这一切还只能“假如”——有着奥运情结的中国人,一定会创造并见证高尔夫发展的惊人加速度。

  在这一点上,崔志强分析得更为透彻:如果高尔夫有缘北京奥运,那么这项运动将会得到政府和民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改变人们对高尔夫的偏见和误解,让青少年运动更好地发展。如果通过高尔夫运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不是更有说服力嘛!再说了,还有比高尔夫运动更符合北京“绿色奥运”的直观特点吗?!

  高尔夫与奥运会希望

  最乐观的估计,高尔夫要至少到2012年才有可能跨入奥运门槛。那一年的比赛将在伦敦、马德里、莫斯科、纽约或者巴黎举行。

  按照惯例,奥委会一般提前7年决策奥运项目一事。所以明年,国际奥委会将开始考虑2012年的赛事日程。世界高尔夫球协会目前已经拥有120多个会员国,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类比赛也已深入人心,国际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皮特·道森曾表示:“虽然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但以高尔夫球的影响力,它有必要重返奥运会。”崔志强在采访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无论是从社会需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参与人数、观赏性等方面来说,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期盼,高尔夫早日重返奥林匹克!

  (艾柯 赵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