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运动20年20事 中高协成立老虎现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1 《高尔夫》杂志
中国高尔夫运动20年20事中高协成立老虎现中国

老虎点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以1984年8月中山温泉球会诞生为起点,中国大陆高尔夫运动已经走过了20年的路程。回顾过去的岁月,我们不禁会问,围绕高尔夫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它们发生的内情是什么?它们怎样构成了历史的脉络?

  1984年中山温泉球会建成

  1984年,新中国高尔夫事业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一切不可预知,中山温泉球会将那一年的8月永远地写进了历史。20年来,中山温泉球会偏安一隅,默默见证了中国高尔夫的每一步发展,已经成为一面旗帜,去那里打球也不亚于一种朝拜。

  中山温泉球会还是中国高尔夫的摇篮,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球员,从林少茹、郑文根梁文冲黄永欢,再到已经渐渐成长起来的第三代球员,球会一直在为选拔更多的人才而努力着,虽然任重道远,但也无怨无悔,球会于2001年获得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颁发的“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贡献奖”,对他们多年来所做的贡献是个肯定。

  Tiger Woods在中国

  2001年11月9日到11日,世界球迷追逐的偶像Tiger Woods造访观澜湖,由此掀起了狂热的老虎旋风,那三天到观澜湖争睹老虎风采的人达到了数万人。

  老虎首次中国之行有15人陪同,除了他的父母,还有他的经纪人与亲朋好友。据说,老虎的保镖有20人之多,但都是从当地雇佣,到世界各地很少自带保镖,当然,要成为老虎的保镖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身高、体格,对反应能力和英语都有一定的要求。主办方更是周到,为了老虎的安全,竟然动用了232名保安和150名警察,而老虎入住的观澜湖骏豪酒店总统套房,每晚15000元,就是他父母住的贵宾套房也要6000元一天。

  老虎的中国之行费用高得惊人,200多万美元的海外出场费、专机费用、保险费用、私人保镖费用、经营费用等加起来,主办方的总投资大概是450万美元,单说主办方为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有429万元人民币。但是,据说主办方还是名利双收的,场地里的广告牌收入就有100多万美元,而在18洞挑战赛中,每组4名挑战者须支付从1万到8万不等的费用,另外,每天8000张的门票收入也是不小的数目。

  老虎的首次中国之行可以说是成功的,对于高尔夫运动还不发达的中国,老虎的到来的确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轰动程度绝对可以排在20年之最。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加入国际组织

  1996年3月19日,在新加坡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举行了亚洲-太平洋高尔夫球联合会会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代表石天曙、孙柏青、崔志强三人应邀列席了当日上午讨论关于亚洲高尔夫球巡回赛的会议,并正式参加了当日下午讨论接纳中国高协加入亚太高联等事宜的会议。亚太高联主席斯丹通先生发言欢迎中国高协代表与会,秘书长埃德蒙顿先生向大会宣布,中国高协已正式申请加入亚太高联,他提议接纳中国高协入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此后,中高协于1997年和1999年派队参加了亚太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

  1998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正式加入世界高尔夫球联合会,成为其中一员。

  张连伟梁文冲获得国家杯冠军

  2001年9月30日,在马来西亚皇家雪兰莪高尔夫球会,张连伟和梁文冲在“大卫杜夫国家杯”暨“世界杯”入围赛上,力挫群雄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而这也是两人的首度合作。

  “大卫杜夫国家杯”是“世界杯”的惟一入围赛,来自亚洲各国的12支代表队迎战德国、意大利、荷兰、哥伦比亚等欧洲劲旅,只有最后进入前六名的优胜队才能取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张连伟在赛后很客观地说:“‘世界杯’代表着世界各国及地区职业高尔夫运动的最高水平,许多世界排名领先的队都可以直接入围,而我们还在打入围赛,就说明我们在世界高坛还属于比较落后的队伍,能入围只表明我们在亚洲的水平,或者说是运气比较好。”

  大陆球员赴日本学习高尔夫

  1984年,从河北体校选拔出了11名青年赴日学习高尔夫,1988年这11名青年学成回国,他们分别是:崔志强、程军、刘国杰、刘晓军、贾翠华、吴相兵、席润生、孙鹏、孙建中、牛立荣、韩志山。

  1984年,亚运会组委会确定了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而其中的高尔夫项目,中国的资源为零。作为后来培训中国球员的日本大甲贺球场社长大场高资郎回忆,他父亲在抗战时期曾经在沈阳做生意,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回国后一直想为中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后来父亲去世后,他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决定为中国做两件事情,一是在河北廊坊投资建设球场,二是为中国培养一批高尔夫选手参加1990年亚运会。由于当时打算在河北廊坊建球场,所以他们找到了河北体校选拔留学生,而就是最后选拔出来的11名青年,成了中国高尔夫的一个符号。

  1984年7月5日,值得纪念的日子,在那一天,11名青年到达了日本大坂国际机场。在随后的4年中,他们接受了正规的高尔夫知识、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培训,成为中国第一批出国学习高尔夫的研修生。1988年回国后,他们才感到发展中国高尔夫的重担,已经压在了他们身上。即使到现在,他们也基本上没有离开高尔夫。

  贺龙杯高尔夫球邀请赛

  从1994年开始,每年的金秋时节,都会如期举办一届贺龙杯高尔夫球邀请赛。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都对此项赛事给予了高度关怀与指导。在京的中外人士更是将其视为增进友谊、加强了解的途径。

  在中高协的介入和参与下,自1996年开始,“贺龙杯”不仅定位于一项体育赛事,还积极配合社会形势,弘扬主旋律。比如,1996年正值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许多军界的老同志参加了活动;1998年一场罕见的特大使全国很多地区遭受严重损失,尤其是贺龙元帅的家乡湖南桑植,以及元帅生前战斗过的湖北洪湖地区都遭受了洪水的劫掠。组委会根据当时的形势,把比赛办成了义赛,通过比赛向社会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比赛共筹得钱物价值30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湖南和湖北灾区,受到了广泛好评。

  张连伟受邀参加美国大师赛

  2004年3月16日,正在新加坡参加比赛的张连伟接到了一个从马来西亚打来的电话,APGA的一名官员告诉他,他已经获邀参加今年的大师赛,成为中国大陆参加该项赛事的第一人。

  美国大师赛是世界上最高荣誉的比赛,也是纯邀请赛,能参加该比赛,是每个职业球员的梦想。张连伟是5年来大师赛邀请的第4位球员,虽然以一杆之差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但至少他能站在第1洞的发球台上就已经胜利了。

  其实,张连伟去参加美国大师赛,最大的赢家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看看大师赛期间400美元一张的张连伟照片,听听球道上到处有球迷喊着张连伟的名字,并纷纷索要签名,你就知道Made in China的魅力。

  中文简体版高尔夫规则出版

  1996年,第一本中文简体版高尔夫规则出版,又称“红宝书”,标志着高尔夫活动有“法”可依。这第一版规则共计8万字,由崔志强用了2个月的时间翻译而成,并受到香港著名影星曾志伟的赞助印刷而成,5000册全部免费赠送。

  由于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制定的规则四年一改动。今年,规则再次改动,在40余处做了修订,对礼仪方面的规定更加严格,这本规则依然由崔志强翻译,并于6月份出版。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成立

  1985年5月,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荣高棠任主席,李炮任秘书长,标志着高尔夫球项目有了国家的行业指导。中高协成立后,在社会各方面的推动下做了一系列工作,从第一届中国业余男子公开赛到北京亚运会,再到后来的球员职业化、观澜世界杯、VOLVO中国公开赛等,可以说,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在一点点地发展着。近年来,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更是呈上升势头,打球的人多了,大赛多了,中高协的工作也多了,而如何规划青少年打球者的未来和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也许是中高协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高尔夫20年20事 亚运会获银牌欧洲巡入中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