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20年20事 亚运会获银牌欧洲巡入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0 《高尔夫》杂志
中国高尔夫20年20事亚运会获银牌欧洲巡入中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第一个亚巡赛VOLVO China Open出台

  也许,历史就是一些机缘,甚至是冒险,就像VOLVO China Open的降临。1993年的一天,时任香港高尔夫球总会总经理的浦俊生接到了一个电话:“你好,我是VOLVO公司的梅尔.派亚特,我们能否立即见个面?”当时,浦俊生正在中山温泉球会协助操办一个比赛,但他放下电话便立即动身返回香港,因为他知道,这次会面是个机缘,他没有想到的是,这
份机缘将引领中国高尔夫步入一个新时代。1994年,第一届VOLVO China Open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开幕,到今年,VOLVO China Open将走过10年,并成为欧巡赛2005赛季的首站赛事。

  VOLVO China Open是球星的摇篮,更是一年一度的聚会。在2003年,有“VOLVO先生”之称的张连伟终于在中国本土获得了VOLVO China Open的冠军,这座奖杯让他整整等了9年。

  中国首项国际高尔夫球赛举办

  1986年1月25日至26日,“中山杯”职业、业余高尔夫球选手混合国际邀请赛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我国大陆首次举办国际性高尔夫球赛。来自香港、新加坡、菲律宾等地的17名职业选手和中国、美国、日本、菲律宾、香港和新加坡的51名业余选手,参加了这届“中山杯”的比赛。中国大陆第一支高尔夫球队—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有8名青年男女选手参加了比赛。最后,菲律宾职业选手斯奥典那以146杆的总成绩获得个人冠军,由香港职业选手邓澄滨、香港业余选手胡又佳、鲁连城、中国大陆业余选手肖成汉组成的第五混合队获得了团体冠军。

  第一批职业球员产生

  1984年的圣诞节,中山温泉球会总经理戴耀宗和邓树泉教练一起到三乡中学选拔队员,并成立了中山温泉俱乐部球队,林少茹、黄丽霞、郑文根、肖成汉等都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据教练邓树泉回忆,当时练球的条件很艰苦,国内连球都没的卖,看到在寒风中练球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们,他也很心疼。但正是这种条件造就了孩子们吃苦的精神,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满载而归,经中高协批准,张连伟、程军、郑文根、林少茹和黄丽霞自动转为职业球员,加上考试通过的球员,那一年中国的职业高尔夫选手达到11人,而其中有7人都出自三乡。

  国际名人邀请赛影响深远

  1988年6月11日,第一届国际名人邀请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开幕,虽然美国前总统福特因夫人身患癌症而不得不遗憾地取消了北京之旅,但他却派来了国会议员理查德.波瑞斯代表他参赛。波瑞斯还带来了福特给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信件,发出了有机会到美国打球的邀请。第一届比赛共有56位嘉宾参赛,除了中国内地和美国,还有澳大利亚、日本、台湾、香港等地政界、财界的选手,更像是一次特别的聚会,比赛获得了圆满成功,余音不绝。1989-s1992年,比赛因故中断,直到1993年,在田纪云委员长的支持下,比赛设在了上海浦东开发区,同样是获得了巨大成功,参赛者除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国会议员,还包括世界著名石油公司、银行、地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总裁。1994年以及之后的几届比赛,由于田纪云副委员长出面邀请,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泰国前总理差猜等也加入了这项比赛的行列。

  欧洲巡回赛首次进入中国

  2004年,作为欧巡赛一站、总奖金达到150万美元的宝马亚洲公开赛首次移师上海,开启了欧巡赛登陆中国内地的大幕。

  2001年,宝马决定举办一项全新的比赛—宝马亚洲公开赛,赛事的总奖金高达150万美元,是亚巡赛和欧巡赛共同认可的赛事,地点定在台湾。 2002年,第二届宝马亚洲公开赛依旧在台湾鸿禧大溪球场举办,世界级球星维杰.辛格、尼克.佛度、奥拉扎巴尔等也前来参赛。

  第三届宝马亚洲公开赛于5月13日至16日在上海汤臣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崔京周哈灵顿诺曼、张连伟等明星都前来参赛,最后,来自西班牙的希门尼斯以-14杆的总成绩抢走2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崔京周成绩-9杆,获得第四名;中国名将张连伟取得并列第五名的佳绩,总成绩为-8杆;另一位进入决赛的中国球员尚磊,获得第75名。

  在与高协的沟通过程中,宝马也表达了想做长期传统精品赛事的意愿,并有望视时机增加奖金的额度、扩大赛事的规模,使宝马的品牌更深入人心。看来,宝马更看中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1994年亚运会获得高尔夫项目银牌

  1994年,日本广岛,中国队的福地,中国队在那次亚运会上,获得了高尔夫项目的一枚个人银牌,虽然这枚银牌淹没在众多的金牌中,但对中国的高尔夫来说,却是一座里程碑,而创造这项历史的,就是张连伟。

  亚运会的高尔夫项目是团体赛,但也计个人成绩,中国男队派出了张连伟、程军、郑文根和关雪峰四大剑客。程军在出征前状态非常好,被寄予厚望,但发挥不理想,而张连伟却发挥出色,把积攒了多年的力量充分爆发,展现了“中国之宝”的风度与水平,摘得宝贵的个人银牌。已经在职业赛场叱咤多年的张连伟,在谈到他最难忘的比赛与奖牌时,依然会说广岛亚运会的那枚银牌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那是对他个人,对发展了10年的中国高尔夫的一个交代,意义重大。

  深圳成功举办1995年世界杯

  1995年,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取得了第41届“世界杯”的主办权,而观澜湖以及观澜镇从那年起名扬海内外。

  1995年4月17日,第41届喜力世界杯高尔夫球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任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厉有为任执行主任。为了迎接世界杯,厉有为进行了一个大动作,那就是提前开通梅林二线口岸,提前修建从梅林到观澜镇的30公里高速公路。比赛于11月9日至12日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有“高尔夫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杯赛首次在中国举行。在那次“世界杯”中,共有32个国家的64名选手参赛,中国派出了由张连伟和程军组成的二人队。

  观澜湖180洞走向世界第一

  观澜湖注定是为吸引眼球而生的,它是制造新闻的工厂。继5个18洞世界顶级设计师设计的球场后,观澜湖再度邀请五位国际著名球员及教练出山,在东莞续写辉煌,打造180洞绿茵神话。

  2003年,戴维.利德贝特、索伦斯坦、戴维.杜瓦尔、奥拉扎巴尔四人相继造访观澜湖,亲自为自己设计的球场剪彩;2004年5月8日,在高尔夫界有“大白鲨”之称的格雷格.诺曼莅临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同时,由他亲自设计的亚洲第一难度球场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一球场的建成,标志着观澜湖高尔夫球会10大球场全面启用,正式成为180洞的世界第一大规模的高尔夫球会。

  仅有10年历史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已实现从亚洲第一向世界第一的飞跃,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繁荣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形象。作为中国球会的代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先后举办了包括世界杯在内的20多次国际大赛,并在2001年成功举办了泰格.伍兹观澜湖挑战赛,产生了余音绕梁的效应。而接下来观澜湖又将有什么动作又有谁知道?

  海峡杯创办

  1995年,经过认真地商议,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总经理贺平、台湾和信集团执行副总经理辜仲谅、中国台北PGA前理事长谢敏男、中国台北PGA副理事长廖国智等五人决定,自1996年起创办“海峡杯”高尔夫球邀请赛。

  “海峡杯”是亚洲第一个参照“莱德杯”赛制进行的队际对抗赛,但略有不同,各有海峡两岸分别派出最好的12名职业选手组队参赛,分为最佳球位赛、四人二球赛、四人四球赛和个人比杆赛,每组胜方得1分,平得0.5分,负得0分,四轮结束后,得分多的队获得“海峡杯”。从1996年到2003年,在7届“海峡杯”上,大陆队虽然都是落败,但可以明显感到大陆队的水平在一点点提高,差距也是越来越小,尤其是2000年关雪峰打出的“一杆进洞”,更成为了大陆队最大的收获。

  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面世

  1986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男子业余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云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及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好手,中国队有9名运动员参赛。结果是美国队获得了团体冠军,香港队获得了亚军,我国代表队取得了团体第三名。此外,郑文根还取得了个人比赛第六名。

  1988年,第一届中国女子业余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在广东中山温泉球会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香港等地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队由林燕媚、黄丽霞、林少茹和郑丽明四人组成,她们不但获得了团体冠军,还分别在个人成绩的排行榜上名列前四名。

  中国高尔夫运动20年20事 中高协成立老虎现中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曾 梅 鉴 洪 叶颖聪 墨 颜

  图/柯 时 王 凌 崔志强 刘一纬 马 格 欧米茄 富 通

  (2004年第8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