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男人、女人和安妮卡-索伦斯坦(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4:26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ESPN言明专栏:男人、女人和安妮卡-索伦斯坦(上)

  今年高球界最劲爆的话题当数瑞典女将安妮卡·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她挑战PGA美巡赛的男子球员,延续了去年高球“男女平等”的争论。

  这一话题首先起源于举办美国名人赛的奥古斯塔球场应不应该拥有女会员。去年九月,蓝狐高尔夫球场(Blue Fox Run)三十九岁的总教练威利(Suzy Whaley)赢得了PGA分区锦标赛的冠军,取得PGA美巡赛今年七月Great Hartford公开赛的参赛权。威利立即引起了全世
界传媒和球迷的兴趣。每个人都在问一个相同的问题:她会参加吗?

  威利面对巨大压力,花了三个月认真考虑才作出决定,当时她面临两大难题:其一,打得好或打得坏都会间接影响人们对女子高尔夫的看法;其二,赢得PGA分区锦标赛时,威利打的是女子球员的Tee台,即她所打的球场长度比男子选手要短百分之十。如果参加PGA美巡赛,威利必须和男子球员在相同的Tee台上公平竞争。

  去年,安妮卡·索伦斯坦对这一切静观其变,在LPGA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单年拿下十一场美巡赛的胜利,加上欧巡赛一共获得十三场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球女子世界第一。

  大家都知道,三十二岁的索伦斯坦从十二岁开始打球,业余时代就相当成功,1991年拿下NCAA冠军,次年又获取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1993年转职业,1994年荣获LPGA新人奖。索伦斯坦第一场职业冠军就是1995年的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并荣膺当年最佳球员,并于1996年卫冕成功,那一年奖金超过百万。2001年,索伦斯坦摆脱了Karrie Webb等名球员的挑战,赢得了八场冠军,特别是在其中一次单场比赛中打出五十九杆的好成绩,创下了女子球员最低单轮纪录。

  从这个角度来看,索伦斯坦除了未能实现四大赛职业大满贯,在女子巡回赛中几乎没有可以挑战的东西了。因此索伦斯坦终于作出决定,接受赞助商邀请,参加五月在德州举行的PGA美巡赛Colonial高尔夫锦标赛。她将成为参加PGA男子巡回赛的女子球员,这又引发了高球界男人和女人的话题。

  但追根溯源,地球上自从有了高尔夫,这个话题从来没有中断过。远古时代,科学尚未昌明发达,男耕女织的生态大大限制了女性野外的活动。尽管高尔夫起源于1450年代的苏格兰,不过真正被公认为高尔夫第一女球手的是苏格兰女王玛丽,那已经是1500年代中期了。据说玛丽女王曾对后来的高球杆弟(Caddie)制度起着重要的贡献:她凭权势把法国贵族的后代子孙带回英国做她的仆人,并经常把这些Cadets(贵族幼子)带到高尔夫球场,让他们负责背球袋、球杆,或者寻找遗失球,服务类似今天的杆弟(球童)。

  玛丽女王带动了王室贵族女子打高尔夫的风气,不过女子高球的发展可说是困难重重。到了1867年,当时第一家女子高尔夫俱乐部——圣安卓女子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了,这比相同名字的男子俱乐部的成立晚了将近二百五十年。1874年,在欧洲已经有了七家女子高尔夫俱乐部。欧洲女子高尔夫联合会直到1893年才成立,那一年终于有了第一届女子高球锦标赛。

  1800年代末期,高尔夫传入美国。到了1888年,美国才有了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那是隶属纽约的约克郡。1891年,一家名叫Shinnecock Hill的俱乐部成立了,它是美国最早的十八洞球场,并对美国女子高尔夫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早期初创的四十四位持股会员当中,妇女占到六位,它也是第一家男女可以平等打球的球场。尽管当时妇女打球是被禁止的,并且受到传媒的压力,然而Shinnecock俱乐部不仅成为女子高球的温床,而且她们在国家业余锦标赛中的成就超过了男球员。1895年,第一届美国国家男子业余锦标赛在罗德岛New Port举行,Shinnecock男选手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不过该俱乐部女会员Ms Charles Brown在纽约的Meadowbrook俱乐部却夺得了全美女子业余锦标赛的冠军。尽管她十八洞打了一百三十二杆,不过当时在美国打高尔夫的女子实际上还不到一百人,而且能在这家俱乐部破90杆的男选手也很少见。

  随着女子高尔夫的发展,很多顶尖的业余球员感到他们能够象男子一样,靠打球生活了,职业女球员最终创办了她们自己的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Women’s 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 (WPGA),时间是在1944年。当时她们的比赛只有一场,即美国女子公开赛。它的成立并没有得到男人的帮助,实际上美国早在1916年已经有了职业高尔夫协会(PGA),但它从来没有帮助建立LPGA。

  与业余锦标赛一样,美国男子公开赛也创办于1895年,但是美国女子公开赛因各种原因,直到1946年才创办,晚了五十一年。1950年,在美国高坛政治纷争协调下,最终WPGA被LPGA(Ladies’PGA)所取代,女子职业高尔夫才走向正途。1950年,单年按计划共有十四场巡回赛,总奖金是五万美元,即使在那个时代,这一数字也少得非常可怜,举个例子,当时的汽油也要16美分一加仑,而同一年的PGA巡回赛奖金王Sam Snead年度奖金就高达三万五千七百美元,可见女子巡回赛当时是多么缺少赞助商。

  美国女子巡回赛自此迈向一个崭新的阶段,在男人主宰的世界,女子高球手终于找到了一片属于她们自己的天地。

  历史上谁将会是第一位挑战男子球员的女选手呢?(待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SPN言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