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压力与成就并存-访"李宁杯"对抗赛赛事总监钟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0:21 新浪体育
压力与成就并存-访"李宁杯"对抗赛赛事总监钟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尔夫圈里的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个而且也是唯一一个考取了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会裁判资格的人,这个人就是钟民。今年的“李宁杯”高尔夫邀请赛就请来了钟民老师担任赛事总监。

  采访钟民老师,最关心的自然是他考取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会裁判的前前后后。

  偶然的机缘

  “1990年当时我在一家公司工作,亚运会把我借调出来。1993年底,我们协会开始搞职业化,差不多那个时候,我参与了竞赛工作。1995年沃尔沃公司进入中国开始搞沃尔沃公开赛和巡回赛,沃尔沃公司从欧洲请了专业的裁判和竞赛管理人员来做比赛,我就正好有机会跟他们去学。我当时的老师就是‘莱德杯’的竞赛主任。我就有机会跟他前后学了三年。

  “他每年做5场比赛,巡回赛是一场,OPEN是一场。三年里,我们俩一起去做职业比赛,前两年跟他学了很多东西。这样到了98年,圣安德鲁斯那边裁判第三期的时候给我们发了个邀请,问我们这边有没有人去。我因为已经做了几年职业的比赛,跟我的老师也学了不少东西,就决定去。考试前我复习了两个月,考完一个月之后才得到结果,说我过了。但如果没有那两年的积累和老师的帮助肯定是不行的。”

  能够考下国际裁判的资格一定是件相当不易的事,我问钟民老师是否只要背下中国

高尔夫球协会印发的蓝色小册子就能通过考试时,钟民老师说:“ 那不一定。背下那个小册子是基本功,关键是你要知道什么内容在什么地方,关键的时候能找出来。当时的考试分闭卷和开卷两种,闭卷其实最容易,只要你背下来,每一个问题只要回答对与错,但是要讲出依据在规则的哪一条。后一部分,我觉得很难,开卷,你可以随便看书,但是题量非常大。有一些实例会画在考卷上,要求你去判断。第一部分考试半个小时,第二部分两个半小时。对于圣安德鲁斯的这个考试,我觉得如果你有了一定的经验,肯下功夫,都是有机会去考的。”

  作为高尔夫裁判,打球是必修的功课,钟民老师曾经练过一段时间的球,还曾经打过一段时间的全国比赛,拥有过短暂的选手身份。

  91年开始转行高尔夫,但是那个时候比赛少,机会少,主要的经验积累在95、96和97年。到我去参加圣安德鲁斯的考试之前,差不多已经积累了二十场职业比赛的经验和差不多四五十场业余比赛的经验。正式做比赛从95年开始,也就是说可以在比赛中做出裁决了。

  压力与成就并存

  谈及考取了圣安德鲁斯裁判资格对钟民老师的职业有何改变时,钟民老师说:“考取裁判资格,得到国际认证,确实增加了威信,但威信增加的同时,更多的是带来的压力。必须要不断地温习,这个东西如果你不去学习是要倒退的。”

  “事先把球场准备得非常出色,规则交代得非常清楚,一场比赛里,没人叫裁判,没人想起裁判,不需要争议,这场比赛才算是成功的。别人知道你是从圣安德鲁斯学回来的,我的每一次判罚都要是对的,你说我的压力大不大。”谈到裁判带来的压力,钟民老师如是说。

  除了压力,作为裁判,其工作的乐趣,钟民老师认为:“第一,喜欢这个运动;第二,有成就感。高尔夫裁判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作是在比赛开始之前,高尔夫球跟其它运动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球场。这些不一样就需要裁判员把这些千奇百怪的球场,靠你的工作弄成一样的。一个球场一两千亩地,不能有一点的马虎。当球去了一个地方,你要用你的桩和线来交代给球员,把球场做的干干净净。我曾经在一个新球场,拉着一车桩子,几百根桩子下去手都钉肿了。球道的草剪多宽、长草区怎么留、果岭压多硬,沙坑是多软多硬,这些都是靠裁判去做。我可以把世界上最容易的球场改成最难的球场。”

  钟民老师95年开始做沃尔沃公开赛,裁决过很多重要赛事:95年开始做沃尔沃公开赛、亚巡赛尊尼获加精英赛、TCL精英赛、联盟杯比赛;裁过的大牌球员包括科林-蒙哥马利、约翰-达利,张连伟等人。对于钟民老师来说,不管是老虎伍兹还是7岁的小孩,在他的眼里都是一样的,在高尔夫规则面前都是一样的。

  钟民老师说,作为一个裁判,公正是最重要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高尔夫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