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还高尔夫球的运动本色 高尔夫运动应当向何处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14 《高尔夫》杂志

  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在《高尔夫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中,给近来虚火过盛的高尔夫运动泼了些冷水。而对于高尔夫球运动究竟如何发展等问题,他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症下药一:

  促使对高尔夫球的性质达成共识

  体育?娱乐?长期以来高尔夫球究竟算什么一直困扰着业界。

  不久前,网上曾经有一个帖子,题目是“高尔夫球不是运动的6条依据”,当然这只能当作戏说,要真的较着真儿说,高尔夫球确实应当属于体育运动,我这里也有几条依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国家体育总局是主管全国体育工作的行政部门,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在我国开展的99个体育项目中,含有高尔夫球项目;

  2、高尔夫球运动有世界性和洲际的国际组织,有完整、系统的竞赛规则和稳定而完善的竞赛体系;

  3、高尔夫球曾经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际高尔夫球管理机构—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是国际奥委会的正式会员,高尔夫球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重新回归奥运会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4、高尔夫球项目不论从场地规格,还是从活动的进行方式,均是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进行的;

  5、高尔夫球比赛有国际通用的规则管辖,也有裁判—尽管他们从不吹哨,也从来不可能被恼羞成怒的选手老拳相向。

  另外还有6、7、8、9……不再一一赘述。

  当然,从广义的角度来看,说高尔夫球是娱乐也没有什么不对,好像没有哪种不具有娱乐性的体育项目能够存活,而且奥运会上的哪个项目不是从游戏发展而来的?

  咱绝没有小觑卡拉OK、将其归为雕虫小技之类的意思,现今市面上正在走红的一些大明星,还真有人就是一路卡拉着OK了的,今后怎么样不好讲,但至少目前还没有世界奥林匹克卡拉OK大赛,也没有国际卡拉OK联合会之类的组织,尽管高尔夫球运动具有娱乐成分,但归根结底还是通过体育运动达到增进身体健康的目的,与纯消遣娱乐活动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因此把高尔夫球等同于卡拉OK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高尔夫球运动的属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之后,其它问题诸如管理、立法、税收等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对症下药二:

  明确球场建设的审批和管理

  长期以来,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和发展缺乏通盘考虑,前期发展过程中缺乏宏观控制和统一管理,各地区立项审批部门混乱,使高尔夫球在一些地区发展过热、过快,布局不合理。

  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适度饱和和适度市场竞争有利于市场的发育和增长,有利于消费者,通过市场竞争可以实现优胜劣汰,使市场资源配置更加趋于合理化。但是对于高尔夫球场这种占地面积大、投资也十分巨大的项目,应当加强宏观管理与控制,避免因为恶性竞争造成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并因此对高尔夫球运动造成根本性的伤害。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明晰地划分管理权限,不能很多部门“都管又都不管”,加强宏观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科学布局,保证高尔夫球运动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三:

  加强项目管理法制建设

  高尔夫球经常受到舆论抨击的口实,不外乎就是较多的占用土地和环保问题。曾经有记者用“平均一亩地一年可以产若干斤粮食,若干斤粮食够一个农民生活一年,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若干亩,这些地一年生产的粮食够若干农民生活一年,即高尔夫球场实际上是剥夺了若干农民的生存权利”的算术来“痛陈”高尔夫球的“危害”,一些主流媒体也大肆炒作“高尔夫球有害环境论”,甚至提出高尔夫球是“绿色污染”的论点。

  其实,北京城这些年绿化所使用的草皮与高尔夫球场使用的草种基本相同,保养方式也大致无异,如果高尔夫球场是“毒害”的话,整个北京的绿化岂不是在制造毒素?这些暂且不论,即使上述说法站得住脚,要从根本上解决诸如土地、环保甚至球场内的植树面积乃至数量等问题,必须、而且也只能通过立法。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滋贺县境内,面积约为674平方公里,地处大阪和名古屋之间,邻近古都京都、奈良,湖的周边也建有数座高尔夫球场,政府通过依法综合治理环境、全面规划保持生态平衡、提高全民参与意识等一系列手段加强琵琶湖周围的环境保护,禁止对高尔夫球场使用高残毒农药(限定具体类别),鼓励使用生物环保方法,既有效地保护了环境,也保障了经营者的利益。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现有高尔夫球场24个,政府对土地和环境控制就是通过有效的法律手段进行的。

  因此,加快立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标准,尽快建立高尔夫球场农药施用、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高尔夫球场肥料施用、高尔夫球场地下排水等系列标准,加强对高尔夫球场的综合管理,是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管理走向坦途的必要保障。

  对症下药四:

  制定科学合理的税收政策

  2001年4月,国家调整了娱乐业营业税的有关政策,统一按照20%的标准收取营业税,高尔夫球以及保龄球、

台球等其它一些体育项目也被列入调整范围内,经营者缴纳的税、费额随之大幅度提升,高尔夫球场的上述支出超过其总营业额的30%以上,加上还贷、土地或场地成本、日常经营成本等各类开支,使大部分经营者入不敷出,不堪重负,很多高尔夫球场难以为继。

  事实上,提高高尔夫球的营业税税率,会削弱经营者的积极性,经营者只能设法减轻或转嫁负担,影响大众消费,同时影响项目的普及,从长远上等同于杀鸡取卵,并无益于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从发展体育事业的角度来看,企业负担过重,不利于体育项目的健康发展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导致市场萎缩,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

  上面讲过,高尔夫球是体育项目,从宏观角度讲,体育产业在我国是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创造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不仅有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是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从局部意义上讲,我国的高尔夫球从最初就是依托社会开展的运动项目,高尔夫球的场地既是面向市场的经营主体,更是项目普及和提高的重要基地,其生存和发展直接关系到运动项目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市场基础。

  针对目前存在的实际情况,业内应当积极争取政府决策部门的理解和认同,对高尔夫球项目的税收政策做出适当调整,将高尔夫球从娱乐业中划分出来,进一步明确高尔夫球的健身、竞赛、培训等经营活动,都应按照体育项目征收3%的营业税,并相应取消高尔夫球经营活动中作为娱乐业征收的各项税费,如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待续) (崔志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