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崔志强:球场数量和成本超前 高尔夫争取早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20 南方体育

  在VOLVO十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先生显得有些特别,他对中国高尔夫的现状发表了相当多的意见。

  谈起高尔夫,专业人士很容易就会切往历史的方向。“110年前中国高尔夫起源于上海”,崔志强经常将这句话当成上海高尔夫市场增长迅速的导语。1894年的上海西郊,那里打高尔夫和网球的洋人不会想到50多年后这里变成了动物园,正如1984年高尔夫进入新中国
的第一天,那时的国人更想不到20年后高尔夫在中国有如此超前的发展。

  崔志强特意提到了“超前”两字,他本人认为中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和建设成本是绝对超前于这个国家的高尔夫水平的,但同时他又说:“有时候一些运动确实需要超前行为,比如中网以及F1,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迎头赶上,而是为了超越,只是这迎头赶上需要面临的问题不少。”

  确实如此,中国从1984年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开业到1994年初第一个十年建成了9个半球场,第二个十年从1994年到2003年底有160多家球场投入使用。用崔志强所说的话就是,硬件上已经不错,但软件呢?他如是说--

  业余选手:很多国内的业余比赛,在媒体上总是喜欢炒作,一杆进洞奖励一辆宝马,一杆进洞奖励一幢别墅等等作为噱头,我认为这些都是有害的。按照规定,业余选手的最高奖金不能超过500美金,但是这些业余选手通过这些取巧的机会拿到远比职业选手高得多的奖金,这对职业选手是不公平的,而对于这些业余选手来说,他们得奖后也失去了业余选手的资格。

  球手:目前,中国的高尔夫球人口不会超过20万,比如海南岛,高尔夫球场有11个,但真正打球的当地人不会超过500人,美国有两千多万高尔夫人口,所以短时间内中国高尔夫不太可能有本质上的提高。目前,中国高尔夫球手起步艰难,也没能像泰国、韩国那样依靠政府或者大企业出资赞助的球手,个人行为比较多。

  奥运: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春天也该是在94年以后,正是张连伟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才让中国体育真正重视这项运动。但是张连伟不是全部,也撑不起天。在中国,真正要国家重视这项运动只有让这项运动进入奥运会。其实,高尔夫运动最接近奥运会是在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奥古斯塔也在佐治亚州,但这个机会没有抓住,说实话现在高尔夫进入奥运会非常难了,因为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奥运瘦身,高尔夫要进去势必有些运动要退出,理论上困难很大,但是我还是希望高尔夫能够越早进入奥运会越好,这对中国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张平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